江苏出台规范 杜绝电动车上牌乱收费、搭售保险!

2019年07月11日 14:22:07 | 作者:曹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21253aed8924f0e932156eb7acf4c18 19169609 2019-07-11 14:22:07 /a/20190711/921253aed8924f0e932156eb7acf4c18.shtml

  今年以来,常州、淮安、泰州等多地群众向江苏新闻广播《政风热线》节目反映,他们在办理电动自行车上牌时,遭遇搭售保险、电话卡的情况。

  5月13日,江苏省公安厅副厅长尚建荣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进《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室,现场有听众反映了这个问题。

  针对《政风热线》节目反映的“电动车上牌强买保险”问题,江苏省政府高度重视。6月25号,省公安厅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规范电动自行车上牌工作。

  5月13日,省公安厅走进《政风热线》的节目现场,宿迁的张先生反映,他在泗洪县花园口治安岗亭办理电动车上牌时,被告知没有免费牌照,要花50元安装带定位功能的牌照,否则就不能上牌。

  今年以来,《政风热线》节目陆续接到省内多地群众的类似投诉:

  常州徐女士反映,她在邮政代办点上牌时,被强制收取80元保险;

  泰州的付先生反映,当地电动车上牌必须要买55元的防盗险;

  淮安的魏先生反映,电动车上牌时也被要求交100块钱办张电话卡;

  ……

  节目现场,主持人王瑾将整理的相关情况向省公安厅进行了集中反映。

  主持人王瑾

  据了解,1月19号,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公安厅等部门《关于加强电动车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意见》,明确规定快递、外卖企业统一购置人员和车辆保险,对普通电动车无此规定。

  在5月13号《政风热线》节目直播中,省公安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再次重申:“我省电动车上牌免费,各地利用各种名义收取费用属于违规。”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 魏雪平

  政府职能部门与媒体良性互动,推动变相收费上牌问题长效管理

  电动车是群众日常出行的重要交通手段。上牌免费规定明确,可是变相收费上牌点如何长效管理?

  经过《政风热线》节目的持续关注,6月25号,省公安厅印发《关于规范全省电动自行车上牌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上牌工作,坚决防止违规收费、搭售保险等问题。

  淮安市车管所开展电动车登记上牌督查工作

  《通知》明确了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加大社会面宣传等三方面的具体要求。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车管处副处长王丽华介绍:“凡是存在收费的、搭售的,还有比如说要求群众‘自愿’购买保险,但不买保险不给上牌等问题,要求立即进行纠正。今后,我们也明确了,全省公安机关严禁办理防盗备案等非法号牌,严禁收取上牌费用,严禁上牌时强制要求购买保险、搭售等行为。”

  记者注意到,《通知》也对加强社会代办点的监管提出了明确要求:对违规办理、违规搭售保险、电话卡的,一经发现立即停止代办,责令退还保险费、电话卡费,并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王丽华介绍,接下来省公安厅还将就《通知》在各地的落实情况进行暗访检查,对仍然存在问题的,将严肃查处,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确保长效管理。

  在接到群众投诉、媒体反映的问题之后,省公安厅专门印发通知规范全省电动自行车上牌工作,既展现了从全省层面、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积极作为,也体现了政府部门与群众、与媒体的良性互动。

  2016年初,《政风热线》节目对群众反映突出的一些地方违规收取扣押车辆停放保管费用的问题进行了报道。对报道反映的问题,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度重视。

  为进一步规范扣押车辆停放保管工作,坚决制止违规收费问题,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于2016年1月25日印发了《关于严禁违规收取扣押车辆停放保管费的通知》,要求各地迅速开展扣押车辆停放场地梳理排查,对停车场仍违规收取费用的,必须立即采取措施迅速整改。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曹勇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