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长三角商品房及家装相关投诉数量2938件

2019年07月11日 09:42:23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10日,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发布2019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投诉分析报告。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上半年长三角地区各地消保委共接受各类消费问题投诉185748件,同比上升11.8%。投诉有五大热点,涉及预付式消费、汽车及售后服务、房屋消费等。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热点一:

  汽车及售后服务投诉增多

  上半年西安奔驰车主维权事件引发全国广泛关注,汽车相关消费投诉明显增多。上半年长三角汽车及售后服务投诉达13183件,同比增长43.86%。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投诉中反映的问题主要有:以低价优惠诱导消费者购车,实际结算却捆绑其他收费项目;赠送的商品或服务与承诺不符,存在虚高标价、质量无法保证等问题;汽车质量有问题,主要是发动机、变速箱、离合器等关键部件在短期内出现质量问题,如发动机漏油、制冷设备失灵等。

  长三角消保委联盟提示:汽车经销企业应诚信经营,明码标价,促销承诺真实全面。收取订金应有书面协议,不得以营销话术“套路”消费者。按约交付车辆,不得将存在问题的车辆交付给消费者。

  热点二:

  卖房虚假宣传装修不到位

  当前长三角部分中小城市正处在商品房交房的高峰阶段,商品房及家装相关投诉数量也随之增长。2019年上半年,四地消保委就受理相关投诉2938件。

  部分开发商以学区房、装修精良、环境优美、赠送面积等优惠为噱头,吸引消费者买房,事后却存在房型与宣传不符、承诺缩水的情况。还有的房屋出现渗漏、精装修房墙皮脱落、家用设施安装不到位等质量问题。

  长三角消保委联盟提示:消费者在买房时,要仔细阅读合同协议,在合同中明确精装修所选用的建筑材料,如涂料、板材、卫浴等的具体品牌和规格。注意合同中的格式条款,避免经营者利用不公平条款侵害自身合法权益。

  热点三:

  旅游投诉同比上升29.59%

  擅自变更旅游项目、游览时间、住宿酒店、餐饮标准;行程安排不合理,导游服务不到位;航空机票退改签手续费过高;酒店在线预订成功后无法入住……上半年,长三角地区旅游及相关服务达9218件,同比上升29.59%。如何避免被坑?

  消保委联盟提示:经营者应以显著方式告知消费者旅游服务的实际提供者,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明确约定旅游项目、游览时间、住宿项目等内容,并严格按照合同履行、保证服务质量。另一方面,消费者在签约时要也要保存好相关证据,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热点四:

  预付式消费跑路多

  预付式消费引发的问题屡禁不绝。既有线下的美容美发、洗浴健身、餐饮等企业关门倒闭,也有线上的旅游、住宿、文化娱乐网站停止营业。特别是共享单车押金等问题,往往呈现突发性、群体性的特点。

  上半年,四地消保委受理预付式消费投诉高达21751件,同比上升75.07%。最大的问题就是线下经营者倒闭“跑路”,导致消费者预付资金损失。还有部分教育培训机构在销售过程中嵌套了第三方信贷服务,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呼吁,各地加强预付式消费的顶层设计,强化预付式资金监管,保障消费者的资金安全。对教育培训嵌套第三方信贷服务的行为加强监管。

  热点五:

  新兴消费模式问题多

  在“互联网+”和消费升级的双重驱动下,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在刺激消费新需求的同时也带来了相关消费投诉的显著上升。

  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四地消保委共受理新模式、新业态领域投诉56849件,占投诉总量的30.6%,涵盖了网络订餐、网约车、长租公寓、生鲜、送花、移动支付等众多行业。梳理发现主要问题是新兴企业高速扩张,在销售与服务的过程中瑕疵较多。商业模式尚未定型,承诺不履行的情况多发。

  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建议,一方面政府要大力助推消费领域新兴企业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企业也要将商业模式的合规性、业务增长的协调性、顾客服务的完善性作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