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休日又要“泡汤”!这周还有不带伞的日子吗?

2019年07月10日 18:23:16 | 作者:高涵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ef7de3ed64f446fa871ced08d28538c 19161396 2019-07-10 18:23:16 /a/20190710/eef7de3ed64f446fa871ced08d28538c.shtml

  最近在全国的天气舞台上,南方的暴雨和北方的高温依然非常活跃。而无论是暴雨还是高温,江苏都完美避开。不少人说,江苏过了一个"假夏天",这是怎么回事呢?

  今年平均气温高0.8℃ 降水量较往年少四成 

  今天(7月10日)延续了昨天的凉爽天气,全省最高气温只有徐州沛县(30.5℃)和丰县(30℃),其余都在30℃以下。下午两点,记者来到南京鼓楼广场,尽管太阳比较晒,可站在这里并没有感觉到非常炎热,而且还有一丝丝微风吹来,这不太像印象中的黄梅天。黄梅天不是应该又闷又热的吗?今年这是怎么了?

  省气象部门表示,这两天气温低,跟降水以及造成降水的高空冷涡影响有关。回顾前几天的天气,大家会发现雨天居多,比如,7月1日,沿淮和江淮之间局部大到暴雨。7月6日,全省自北向南出现强对流天气,累计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到大暴雨,还伴有 7-11 级雷雨大风,多地出现冰雹。7月8日到9日,淮河以南地区和淮北地区再次出现降水。正是这样几场降水,拉低了全省的气温。

  尽管高温天气比较少,但全省的平均气温还是很“坚挺”的,大部分地区与往年相比没有降低。气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入汛以来(5月1日至7月7日),全省各地平均气温21.5℃(射阳)~23.6℃(徐州市区),呈西高东低分布,徐州地区为全省最高。与常年同期相比,除如东、溧水、宜兴、太仓略偏低外,其它地区偏高0.1~1.7℃(沛县),其中,沛县、睢宁的气温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据统计,全省平均气温23.3℃,较常年同期偏高0.8℃。6月4日,全省极端最高气温在徐州沛县出现,达到了37.3℃。

  不少朋友觉得,最近的雨都比较大,看看常年梅雨季里的雨量图,江苏的雨的确是多又大。

  不过别看雨量多,江苏平均降水量与往年相比,还是下降了四成。数据显示,今年5月1日-7月7日,江苏各站降水量为59.9毫米(沛县)~398.0毫米(东山),与常年同期相比,除苏南南部的东山及淮北北部的连云港市区、赣榆、睢宁略偏多外,其它偏少1~7成,其中徐州大部、南通大部、扬州和泰州的北部偏少5成以上。气象部门表示,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副高整体偏南,由于影响我省的水汽不是很充沛,相应的空气湿度也不是特别高,降水量也就随之变少了。

  雨水来袭 双休出门别忘了带伞!

  不过先别高兴得太早,降水“大招”还在后面。受切变和西南气流影响,江苏到本周末还将有两场降水。根据预报,12日夜里-13日沿江和苏南地区有中等强度降水。

  13日-14日受高空槽影响,我省中北部地区有雷阵雨,并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总体来看,周五开始雨水又会明显起来,部分地区双休日又要泡汤了,大家出门别忘了带伞哦!而受降水影响,未来几天气温也不会太高。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维持在 30 ℃及以下,还是比较舒服的。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高涵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