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时间》解读海关改革举措 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赋能江苏外向型经济

2019年07月10日 19:10:3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江苏实现"车厘子自由"有多快?鲜活产品如何预约报关?综合保税区企业怎样打开内销市场?7月9日晚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大型政策解读电视节目《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中,南京海关的相关负责人就海关系列改革举措进行了解读。

  南京海关是全国为数不多能够进口车厘子的口岸之一,在澳洲摘下的新鲜车厘子只要两天就能来到江苏人的餐桌上,这正是得益于海关贸易便利化改革:对鲜活产品、短货架期进口食品,南京海关"即报即查即放",像车厘子,仅用35分钟就能通关。

  南京海关口岸监管处处长王守军:“鲜活产品可以提前24小时,通过我们‘互联网+海关’一体化网上办事平台提前预约,办理通关流程。”

  在海关特殊监管区综保区内,各项改革措施也在助推企业转型升级。过去,综保区内企业只能从事出口加工贸易,因为没有一般纳税人资格,不能开具增值税发票,所以无法将产品销售到国内市场。但现在,"综保区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的改革举措,让更多企业可以打通国内国外两个市场。

  昆山扬皓光电资源整合中心处长陈家勇:“我们公司非常有幸成为全江苏省第一家取得一般纳税人资格的综保区内的企业,我们的内销额已经达到了13亿,占全公司营收比例达到27%。”

  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潘建康:“我们以前主要是加工制造,但是新政出来之后,我们主要是打造两个中心,一个是研发设计中心,第二个是全球维修中心。”

  专家建议,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江苏省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实施方案》的各项改革措施,海关应不断提高开放水平,为外向型经济赋能,助推江苏从开放型经济大省向强省转变。

  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田伯平:“我们综合保税区如何提高它的功能,那就是要向两端提升,前道这个是要提高它的研发能力,后道是要提升它的服务能力。”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刘洋 浦沫瀚 夏敬栋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