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防治在攻坚·263在行动”专项督查暗访】张家港:管理存在盲区 部分工地缺乏扬尘管控措施

2019年07月10日 19:04:0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接到群众举报,在苏州张家港东二环路附近,有多处工地缺乏扬尘管控,对居民生活造成很大影响。暗访组立即前往进行调查。

  暗访组首先来到位于东二环路的金新城改造工地。从外立面围挡向上看,建筑主体均已覆盖防尘网,但围挡内部腾起一阵烟雾。

  附近市民:“刚刚走过来的时候,觉得这个灰比较大。因为风又比较大,一吹过来,就吹了一脸。”

  走进工地内部,暗访组发现施工建筑的一楼并没有围挡,恰好被外立面围挡遮住,给人一种100%防尘的假象。工地内,地面、脚手架均积了厚厚一层白色粉尘,两名工人正对墙面石灰进行剥除作业。由于建筑两边不封闭,大量粉尘随风飘扬。

  施工工人表示,这个灰太大了,但他也不知道有什么措施来防灰。

  与这处工地一墙之隔的建发央誉小区工地,场地内也没有任何覆盖措施;跟这两处工地一条马路之隔的,是一片面积有两个足球场大小的拆迁工地。堆土区内,几辆挖掘机正在进行渣土作业,场地没有覆盖措施;拆迁区域内,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混合堆放,也没有任何覆盖,整片区域内的进出道路也没有做硬化处理。

  江苏台记者沈杨:“现在在我身后,几辆渣土车正在排队驶出渣土场,我们可以看到,它们在行驶的过程当中所扬起的灰尘可以用漫天遍野来形容,人站在这边呼吸都感觉很困难。”

  暗访期间,不断有渣土车进出,但没有任何防尘降尘措施;从路边植物和停放车辆的积灰程度判断,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相当长的时间。暗访组随即联系了张家港市住建局的负责人,面对"是否知道辖区内有如此大面积的防尘管控空白区"的疑问,负责人解释说,由于工作重点都在建筑工地上,拆迁工地属于工作盲区。

  苏州张家港市住建局党委委员刘中平:“拆迁工地这块确实我们也跑不过来,这块确实也是属于管理的盲区。”

【时空短评:防尘管控岂能有“盲区”?】

  张家港多处工地都忽视扬尘管控,一方面是项目施工方环保意识淡薄、主体责任缺失,另一方面,有关部门源头管控弱化,甚至以"管控盲区"来搪塞,也难辞其咎。工地扬尘管控是大气污染防治的基础性工作,只有切实做到扬尘治理工作无盲区、无死角,才能真正打赢蓝天保卫战。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 章斌炜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