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博特展“金色阿富汗”今日开展,站在古代文明的十字路口眺望

2019年07月09日 01:07: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黄路莹 王烨)2019年7月8日下午,“金色阿富汗——古代文明的十字路口”展在南京博物院特展馆举行开幕仪式。

  朦胧唯美的大屏、明暗交织的射灯、宝蓝色的丝绒背景,走进南京博物院特展馆的“金色阿富汗”展览,仿佛置身于一座艺术殿堂。

  此次展览共展出231件(套)精美文物,这些文物来自阿富汗的4个遗址,分别对应了4个历史时期:

  展品中的黄金王冠、宝石吊坠、青铜塑像、牙刻壁饰和玻璃彩皿等文物,它们所用的原料、造型、工艺体现了希腊、古印度、古代中国等不同时代诸多文明的特征,是阿富汗灿烂古代文明的有力佐证。

   古希腊/古罗马文明 

  古希腊/古罗马文明与阿富汗因亚历山大大帝东征而相遇。

  公元前4世纪,著名的亚历山大大帝东征把希腊文化带入了阿富汗,所以我们才有机会在这些器物中看到古希腊/罗马神话人物的身影。


爱与美之神阿芙洛狄忒


大力神赫拉克勒斯

希腊古典式三种柱头之一:科林斯式柱

   古代中国文明 

  古老的中国文明因丝绸之路与阿富汗水乳交融。

  东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到达了巴克特里亚国(今阿富汗一代),那时阿富汗是中国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中转站之一,东西方文明在这里相遇。


在蒂拉丘地2号墓出土的神人驭龙吊坠,在中国境内也曾出土相似的纹饰。

蒂拉丘地4号墓出土的靴扣上,仔细看马车是中国式样,车盖与中国古代的华盖极为相似,就连马车上的车夫也是中国汉代人的打扮。

   印度文明 

  古印度文化与阿富汗的邂逅,起源于印度佛教与丝绸之路的故事

  公元1世纪中期,贵霜翕侯统一各部并建立了贵霜帝国,与印度、中国和地中海地区贸易往来频繁。正是在这一时期,发源于印度的佛教得到空前发展,并通过丝绸之路传入中国。有学者认为这些宝藏是“丝绸之路”上的贸易货物,它们途径阿富汗,便永远留了下来。


故事场景图饰板(1组2件),象牙饰板可能表现的是印度佛教《本生经》中一角仙人的故事(《大智度论》卷十七)

公元1世纪象牙制印度恒河女神雕像

  最后这一件银鎏金的“二神驾车”饰板,是充分体现阿富汗古代文明十字路口地位的展品。

  这块饰板上面绘有古希腊神话胜利女神Nike、太阳神阿波罗、月亮神、祭司等形象,右边的高台阶则体现了两河流域的文明状态,是欧亚各地文明相互交织的器物。

  这批阿富汗古代珍贵文物自2006年起在世界巡回展出,曾走过法国、意大利、荷兰、美国等十多个国家。

  2017年3月,这批珍宝首次亮相中国,先后在北京故宫、敦煌、成都、郑州、深圳、长沙等地博物馆“接力”展出,巡展各馆通过各有侧重的展览主题,从不同角度展示了阿富汗灿烂的历史文化。作为第26个巡展地,也是中国内地的最后一个巡展地,南京博物院再一次与中国观众一起,见证了阿富汗文明的辉煌。

  南京博物院在策划时,数易其稿,最终选取“金色阿富汗”为主题,突出阿富汗在欧亚古代文明十字路口上如金子般闪耀的地位,以及“黄金之丘”蒂拉丘地闪闪发光的黄金制品。

  在现场,所有的观众都感慨于展品的巧夺天工、精致华丽。“将考古展做成艺术展是我们对阿富汗这些展品最高的礼遇和重视。”南博展览部崔小英在接受荔枝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阿富汗有着特殊的不可取代的地理位置,东西方文明在这里交汇、融合并不断发展。曾经阿富汗和我们一样有着辉煌灿烂的文明,希望看完这个展,能够打破大家对阿富汗的刻板印象。”

  下一站,这些珍宝将去往中国香港,续写它们的传奇......  

  展览时间:2019.7.9—10.9

  展览地点:南京博物院特展馆3楼11号展厅

  票价:50元

  现役军人、老年人(60岁以上)、残疾人凭证30元

  1.2米(含)以上学生凭证30元

  1.2米以下儿童免票(必须至少一名成人购票陪同)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 南京博物院 阿富汗国家博物馆

  协办单位:中友国际艺术交流院 北京鉴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 阿富汗驻中国大使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