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游地球”的阿富汗珍稀文物来了!就在南京博物院

2019年07月08日 21:34:40 | 作者:顾倩颖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227ace3147b42d0812d9ebccef2db84 19138814 2019-07-08 21:34:40 /a/20190708/2227ace3147b42d0812d9ebccef2db84.shtml

  语言有国界,而文化传承没有隔阂。今天(7月8日)下午,“金色阿富汗 古代文明的十字路口”展览在南京博物院正式展出,作为第26个巡展地,南京可以一起见证阿富汗文明的辉煌。

  展览门口正中央是一顶华丽金器——五树形王冠,从左起展览共分为三部分,依次呈现古希腊遗址,游牧民族王陵以及贵霜王朝城址,此次展览共展出231件(套),不乏黄金王冠、宝石吊坠、青铜塑像、牙刻壁饰等精美文物,其原料、造型、工艺体现了不同时代诸多文明的特征,中国文明也在其间留下了踪迹。

  蒂拉丘地4号墓出土的靴扣便是其中之一,描摹了神兽拉车的场景,车顶华盖风格与中国汉代相似,南京博物院展览部内容涉及崔小英介绍,“这个人物衣服是这样对襟,跟我们中国的穿着样式是一样的,他穿的衣服和染制技艺是我们中国传过去的。”

  此次展览采用金色主题,不光是因为“黄金之丘”闪闪发光的黄金制品,更是代表了阿富汗在欧亚古代文明十字路口上如金子般闪耀的地位。而为了让考古展览陈设更赋艺术性,设计师布展独具匠心,选用了蜂巢设计,“我们展厅的布局从俯视图来说是六个大的蜂巢,包括蒂拉丘地每一个墙面都是蜂巢的组合,一方面是因为蜂巢多边形比较容易组合,其实也象征阿富汗他自己文明组合、交织的状态,还有就是因为蒂拉丘地东西比较小,希望给每一件展品都有自己的一个定位。”

  市民吴小姐细细欣赏着每件文物,不时惊叹,“所有的文物都很精美,是文化的贯通,希望文明传承下去。”

  每件文物背后都藏着故事,崔小英表示,希望更多的参观者将目光聚焦到文物的文明内涵上,“大家对它的认识应该是一个十字路口文明的状态,知道阿富汗其实有非常优秀、非常辉煌的文明。”

  据悉,展览时间为7月9日至10月9日。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