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爱心暖乘客 她被誉“最美女司机”

2019年07月06日 18:54:35 | 作者:瞿秋荣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86bbee6e73045a49c1784763006092e 19118019 2019-07-06 18:54:35 /a/20190706/e86bbee6e73045a49c1784763006092e.shtml

  乘客上了公交车,身上却没零钱和公交卡,怎么办?如果遇到类似情况,镇江句容市4路公交车司机周爱玲不仅不会赶乘客下车,还会自掏腰包帮乘客付钱。开公交车近20年来,周爱玲从未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她总是把乘客当亲人,用平凡的坚守和暖心的服务,赢得了“镇江市最美交通人”荣誉称号。

  句容市公交总公司内部有一个明文规定,所有公交车驾驶员在乘坐本公司公交车时都是免费的,也就是说,驾驶员乘公交车出行,既不需要投币也不用刷公交卡,然而,从2017年起,该公司的132名驾驶员却又是人手一张公交卡,这是什么原因呢?

  镇江句容市公交总公司经理王俊介绍:“我们每个驾驶员手上,都有一个爱心公交卡,爱心卡就是专门用于给市民解决一些燃眉之急的。”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爱心公交卡其实都是为普通乘客准备的,由公司内部统一发放和充值,而这项制度的建立,与4路车驾驶员周爱玲的一个举动有关。十几年前,周爱玲在开车过程中发现,有些乘客在临上车时,突然发现身上没带硬币,或者有大额钱币找不开,上不了车,此时,周爱玲都会从自己的口袋里掏出早已准备好的硬币,帮乘客买票。后来,随着公交卡的推行,周爱玲又自掏腰包,一次性办理了五张公交卡,替有临时需要的乘客刷卡缴费。

  周爱玲说:“有的乘客上车很不容易,像我们这趟车等的时间也蛮长的,如果因为没钱不带他们,他赶下一趟车,赶回家来不及。自己帮别人垫钱或者刷卡,虽然花的是自己的钱,这都是小事情,没想那么多。”

  2017年,周爱玲的这一举动被某网络平台发现,该平台一次性奖励了周爱玲五千元钱,周爱玲随即将这笔奖金交给了公司,希望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乘客,公司被她的举动所感动,额外又拿出8000多元的配套资金,为公司132位驾驶员统一发放了爱心公交卡,将这种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

  王俊表示:“她这么多年默默无闻地奉献,我们公司也把她树为榜样,也号召其他驾驶员向她学习这种爱心精神。”

  粗心的乘客在公交车上丢东西是常有的事,几年前的一天,家庭经济并不富裕的华阳镇贾相村村民贾腊根在乘坐周爱玲的公交车时,意外将一个装有2500多元现金的钱包弄丢了,回家之后几天时间里,他一直不敢将丢钱包的事情告诉老伴。

  原来,当天乘车前,贾腊根是将钱包放在裤兜里的,上了公交车后,钱包滑到了座位下,贾腊根回家后,因为记不起钱包在哪丢失的,他就没有到公交车上去找,而周爱玲在打扫车辆时,意外发现了这个钱包,并交给了公司处理。

  根据钱包内留有的一张老年卡,公交公司有关部门在三天后找到了贾腊根,将钱包原封不动地交给了他。对此,贾腊根一直心存感激。直到现在,每次只要有机会见到周爱玲,都会主动给她送一些自家的土特产,但是周爱玲都委婉拒绝了。

  在周爱玲眼中,这些都是小事情,都是她应该做的,让乘客感受到关爱和友善。

  周爱玲驾驶4路公交车有近20年时间,从未改变线路,因此,她与很多沿线的乘客都成了熟人、甚至是朋友。就在记者采访的当天,有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太太,挑着菜篮子上了周爱玲的车,到了车厢,老太并没有及时投币和刷卡,而是径直坐到了座位上,整理起了自己的菜篮子。正当记者感到纳闷时,老太将一些蔬菜装在塑料袋里,送到了周爱玲的脚下,并顺手刷了一下公交卡。

  朱老太太告诉记者,她今年已经75岁了,每个星期都要挑着担子到句容市区去卖两次菜,遇到周爱玲开的车时,周爱玲都会主动帮她把篮子放到车上,并在她坐稳后才开车,看到这一幕的老年乘客都倍感温暖。

  近20年来,周爱玲用平凡的善举,踏实的服务和过硬的驾驶技术,为我们诠释着助人为乐之美。

  (来源:《零距离》记者/瞿秋荣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