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公益诉讼!江苏省首家司法鉴定联合实验室成立

2019年07月05日 16:30:02 | 作者:余根网 杨尔希 高涵 赵凌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ef4832c194d41ca86974d2c4965e54e 19105911 2019-07-05 16:30:02 /a/20190705/5ef4832c194d41ca86974d2c4965e54e.shtml

  为提高环境损害类公益诉讼案件的办案效率,增强打击环境违法犯罪的合力,今天(7月5日)上午,江苏省检察院与省生态环境厅成立了江苏省首家公益诉讼(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联合实验室。

  2015年7月以来,江苏省检察机关办理的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提起公益诉讼案件数量均位居全国前列。2019年1至6月,江苏检察机关共办理公益诉讼类案件3218件,较往年有所增长。然而,开展公益诉讼案件调查取证,特别是环境损害类案件的勘验检查和司法鉴定,一直是个难点。

  目前,江苏有资质的司法鉴定机构共有4家。在办理环境损害公益诉讼时,省检察机关一般会委托他们来做司法鉴定,但由于案件数量多、鉴定周期长,一个案件至少要等半年。江苏省人民检察院第七监察部副主任周合星表示:“公益诉讼(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联合实验室成立后,能够很好地解决公益诉讼类案件办理周期长、鉴定难、费用高的难题”。

  据了解,此次成立的司法鉴定联合实验室由省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省环境监测中心三家联合组建,将接受全省各级人民检察院委托,开展环境损害公益诉讼类案件的取证勘查、检测、鉴定、评估工作,为全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提供权威、高效的技术支持。

  根据《关于在公益诉讼(环境损害)领域开展技术支持协作配合工作办法(试行)》,联合实验室将在污染物性质、地表水与沉积物环境损害、空气污染环境损害、土壤地下水环境损害、近岸海洋与海岸带环境损害,生态系统环境损害和其他环境损害等检测、鉴定或评估。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信息技术部副主任张爽表示:“联合实验室依托我们检察机关的司法鉴定中心,进行前期公益诉讼的采样,然后由省监测中心进行监测,最后再由省环境科学院来进行鉴定、评估,来出具相应的鉴定书或者鉴定报告。通过三方的合作,能够提高我们的办案效率。”

  联合实验室建成后,将细化协作流程,推进检察机关内部快速检测实验室建设,开展公益诉讼技术取证和初查初筛工作。同时建立人才交流、互派挂职机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线索的智能收集、数据分析,探索建立生态环境资源损害评估、司法鉴定等系列规章制度,为江苏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余根网 杨尔希 高涵 赵凌翔 编辑/刘凤双 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