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再赞徐州援非医生:哮喘女孩停止呼吸 两名医生生命接力90分钟

2019年07月05日 20:03:51 | 来源:无线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继央视点赞徐州在坦桑尼亚援外的医生李华超紧急抢救当地儿童,巧取气管内螺丝钉之后,近日,又有两位徐州援非医生被央视点赞!这两位医生一位叫赵跃武,一位叫秦健,都来自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而且都是中国第28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奔巴分队队员,这次点赞又是因为何事呢?这要从桑给巴尔阿卜杜拉姆齐医院打给赵跃武一个电话说起。

  不久前的一天,已经下班的赵跃武突然接到医院打来的电话,被告知有一名患哮喘的女孩,症状再次发作,情况危急。接到电话后,赵跃武迅速赶到病房,发现患者已是极度呼吸困难,意识模糊,两肺满布哮鸣音。赵跃武立即指导当地医务人员给患者用药,准备抢救设施。就在这时,患者的呼吸突然消失了。

  赵跃武根据多年抢救危重患者的经验,想出了一个相对可行的办法,就是徒手挤压胸廓来维持通气支持,他立即给患者摆正体位,通畅呼吸道,开始从胸廓的两侧实施规律性挤压,同时通知手术室气管插管。但遗憾的是,由于当地医院手术室没有值班制度,短时间无法获得气管插管的器械和支持。这时,监护仪已经到位,显示心跳仍然存在,但血氧饱和度已经降到了30%,有时甚至一度无法测出,情况极其危急。赵跃武没有放弃,持续不停地对患者进行胸廓挤压。

  半个小时过去了,患者的自主呼吸始终未能恢复,而赵跃武此时已有些体力不支,虽然多次示意当地医务人员学习他的方法接替进行胸廓挤压,由于他们未进行过此类训练,无法接替操作。情急之下,赵跃武以最快的速度联系上了援桑给巴尔医疗队的同事秦健医生,秦健火速赶到病房,迅速接替了赵跃武,继续抢救。

  经过整整90分钟的不间断抢救,患者的自主呼吸节律逐渐建立,生命体征趋于稳定。目前,经过有效治疗,患者病情已经初步稳定,顺利出院。

  前不久,这位女孩和家人还专门为中国医疗队送来了精心制作的礼物,表示对中国医疗队员的真诚感谢。

  赵跃武:中国第28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奔巴分队队员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秦健:中国第28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奔巴分队队员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

  赵跃武、秦健两位医生告诉记者,来到桑给巴尔已经一年了,在这期间,类似的抢救出现过很多次,他们认为这都是自己应该做的,医者仁心,爱无国界。

 (来源:无线徐州 编辑:陈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