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实际注重实效 聚焦主业忠诚履职

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07月05日 21:47:02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深化理论学习,聚焦主责主业、突出调研整改,努力取得良好成效。

    中央政法委守正创新力求实效

  中央政法委早谋划、早准备、早部署,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力争走在前、创特色、求实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坚持对标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要求,力求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政治成果、思想成果、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

  同时,以问题为导向,以专题为牵引,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改进机关作风、牢记党的宗旨、勇于担当作为、保持清正廉洁”五大专题,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边查边改。比如在“保持清正廉洁”专题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以查办凯奇莱案和云南孙小果案为突破口,以扫黑除恶和涉法涉诉信访反映的问题为切入点,推进政法队伍整顿和建设。

  加强调研出实招,加速整改抓落实。中央政法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头带队,“蹲一省带一片”,不设路线,不打招呼,随机调研,查找服务基层群众的差距和薄弱环节,目前第一轮分片调研已完成。举办专题展示会,把“学、讲、查、改、比”融合贯通,作为党员干部学理论、讲体会、查问题、亮整改、比干劲的展示平台和主题教育阶段性检阅窗口。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特别是把群众最怨、最恨、最烦的问题作为整改重点,做到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确保整改到位。

    公安部结合工作实际强化理论武装

  公安部党委突出政治建设、加强理论武装,紧密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深入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扎实做好当前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扎实推进部直属机关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公安部党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落实到主题教育全过程,制定印发了有关工作安排,列出重要学习资料清单和学习研讨参考专题,确保学习教育有章可循。

  公安部党委对开展主题教育高度重视,接连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会和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政治轮训班,并组建了16个宣讲团开展巡回宣讲。各单位党组织开展“百场微党课”宣讲活动,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先进典型教育,努力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新时代公安工作发展进步上来。

    国家安全部以上率下突出整改

  国家安全部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过程中,以上率下精心组织,专门成立相关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研究部署主题教育工作。部党委统一思想认识,突出重点内容,深化学习教育,组织各单位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点学习书目。

  在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系列专题学习会议上,国家安全部党委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等6个专题,组织全体部党委成员和部机关各局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集中学习研讨,以部机关带动全系统,深化理论学习,加强思考研究。

  主题教育中,国家安全部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系统梳理通过调查研究、工作回顾、工作督查、专项检查、民主生活会、巡视巡察等方面发现的问题,形成第一批77个问题整改清单,印发督促各单位逐项整改落实。

  在此基础上,国家安全部还聚焦主责主业开展调查研究。从6月18日起,组织了由部党委委员带队、部机关有关局局长参加的调研组,分赴3至4个地方厅局和1至2个部机关单位开展集中调研,并就近就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成调研成果。

    司法部深入调研找短板补弱项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司法部党组行动迅速,第一时间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方案,分专题进行学习。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

  深入理解,学习先行。司法部党组在主题教育初始,就举办了领导干部读书班、学习大讲堂等活动,对党员干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扎扎实实地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为了推进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司法部党组坚持边学边改,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部领导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找短板、补弱项。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同时,司法部党组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深入分管单位开展调研,加强指导、督促整改、参加民主生活会。

  为切实保证主题教育在司法行政领域落地生根、不走样,司法部党组还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