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寻访江苏精神谱系 雨花英烈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旗帜

2019年07月05日 18:52:1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要弘扬雨花英烈精神,用好用活雨花台红色资源。”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精神旗帜,《寻访江苏精神谱系》,就让我们从在雨花台牺牲的先烈们身上,找寻那份对党的伟大初心的忠诚坚守,感悟民族之魂、汲取信仰力量。

  在南京中华门南,雨花台革命烈士纪念碑静静伫立于山岗之上。在全省上下全面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每天都有不少单位、不少党员来到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凭吊革命先烈,重温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奋斗历程。

  中共党员刘志远最大感受就是信仰的力量。他认为,就像恽代英说的,我们吃得苦中苦,后代享受福中福,我们应该把这样的精神发扬下去。

  中共党员赵峥坦言,对于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中共党员张效儒说,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用历史思维、历史逻辑和历史眼光去看待先辈们留下的遗产来指导我们工作。

  1927年至1949年,恽代英、邓中夏、施滉等数以万计的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在南京雨花台殉难。“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雨花英烈精神也成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内容,是“为理想信念而献身”的最好诠释,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慨然担当。

  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雨花英烈精神解读》主编贺云翱说,为了正义、人类的美好,国家更好发展,愿意献出自己应该的力量;雨花英烈精神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动力的来源。

  成立雨花台干部学院,打造话剧《雨花台》,出版《雨花英烈精神解读》……以雨花台为代表的红色资源,已成为南京干部党性教育的主阵地,为全市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下重要思想基础。作为全省第一批启动此次主题教育的城市,南京已对首批参加单位全面动员部署,明确具体任务,通过在全市基层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放大王南石等身边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对照五大新发展理念,梳理存在问题等举措,让主题教育成效能够真正转化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的务实成果。

  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社会教育部讲解接待科科长王粲介绍,希望人们在参观过程当中,也能够深切体会到这种精神带给大家的感染力,将红色基因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

  南京市话剧团青年演员、话剧《雨花台》恽代英扮演者崔钟表态,要创作一些更优秀的戏,把担当精神、家国情怀传递给观众们。

  南京市科技局政策法规处处长贾尚斌说,不忘初心要敢于担当,要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吸引更多的科技创新资源到南京来,提高南京创新首位度,让老百姓真正在创新过程中享受到福利。

  南京市发改委主任许明表示,通过这次主题教育,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在提升城市首位度,提升中心城市功能,推动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在优化营商环境等等这些重要工作方面,不断来检视还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推动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王尧 冯水清 康健 张正 南京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