擂台争霸!海峡两岸青年学生指挥机器人来PK(视频)

2019年07月05日 11:28:01 | 作者:王尧 康健 姚伟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cb1e9c8a9b44200a9b769fcf57d861b 19102529 2019-07-05 11:28:01 /a/20190705/0cb1e9c8a9b44200a9b769fcf57d861b.shtml

  7月5日上午,由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等主办,南师附中、亚太青少年科技创作协会承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学生机器人擂台争霸赛正式开赛,来自海峡两岸的191支参赛队伍指挥自己制作的机器人现场打擂台。

  此次机器人擂台争霸赛主要包括“机器人擂台”、“机器人拔河”和“机器人跳远”等项目。与传统的机器人比赛相比较,机器人擂台争霸赛的赛题任务是开放性的,比赛对机器人的制作均仅提出了尺寸、重量、电源及控制方式等方面的参数规定和一定的安全要求,此外不做任何限制。而参赛所需的机器人也需要参赛选手自行设计并完成制作,这就要求选手们懂材料、懂电路、能操作、会加工,对参赛选手的能力在广度和深度上都提出更高要求。

  在机器人擂台赛中,参赛者们自制格斗机器人,在比赛规定场地内,各具特色的机器人“各显神通”,与对手机器人进行“暴力”对抗,利用自身“武器”在比赛时间内攻击对手,使对手不能自由移动或将对手推下比赛场地,获取胜利。参赛机器人在学生的遥控指挥下,两两在同一擂台上进行对抗,以检验机器人在控制、动力、攻击等方面的水平。

  来自台湾桃园的高二学生吴楷钧、吴侲蒝带来了他们设计制作的“purple”机器人参加擂台赛。purple的外壳呈紫色,四轮驱动使机器人能够灵活地选取进攻角度,而有力的双臂则能够对对手进行强有力的攻击,并成功将对手推下擂台。两位同学告诉记者,他们选修了学校的物联网课程,这对于他们的机器人设计和制作有许多启发。   南师附中高一九班的关正给他的参赛机器人取名“凯尔特人”,与他喜欢的球队一样。“凯尔特人”的优势在于灵活多变,关正认为团队协作的能力十分重要,为了使机器人更加强大,他和团队进行了两三个月的讨论、思考及修改才最终完成。

  小小的机器人是青年学生们创新思维、手脑协调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的结晶,而海峡两岸共同参赛也促进了两岸青年学生的文化与科技交流与友谊。来自南师附中的科技老师葛秀伟告诉记者,参赛学生需要对机器人进行设计、制作和优化,充分考验和锻炼了学生们的实践、创新和整合能力。“机器人的制作不是简单的拼搭,而需要学生们充分发挥整体化的工程思维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康健 姚伟 崔雨薇 姜东汶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刘凤双 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