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餐饮环境整治接近尾声,“蓝烟缭绕”呛人油烟还有吗?

2019年07月01日 11:33:34 | 来源:紫金山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南京市从2017年开始,力争通过3年时间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餐饮油烟污染扰民问题,全面提升餐饮业长效管理水平,切实改善城市人居环境质量。2019年是餐饮环保整治最后一年,如今时间过半,餐饮业环保情况如何?为此,南京市节能环保市场协会于今年5月23日至6月18日,对秦淮区106家餐饮企业进行市场调查。

IMG_7497(20190701-105609).jpg

  南京市节能环保市场协会杨智麟会长介绍,从调查情况看,油烟净化器安装单位达99.1%,基本覆盖所有餐饮类别、包括供应水煮面食的轻量油烟门店。油烟净化设备的运行维护员工熟悉吗?

  据悉,95%餐饮单位是将油烟废气处理设施外包给第三方专业机构维护,并与清洗公司签订协议、定期清洗。

  调研人员在走街串巷中,基本没有发现现场“蓝烟缭绕”的呛人油烟。从侧面反映了南京近两年对餐饮油烟整治工作扎实有效,宣传到位。

  根据《南京市餐饮业环保专项整治标准》,油烟净化设备的第三方维护需要建立台账并保存一年以上。调查发现,“油烟净化器清洗结果缺乏记录,”杨智麟说,秦淮区针对油烟净化器的清洗,专门印制了《秦淮区餐饮业环保设施维护保养记录本》,用以保存台账资料。但实际中,能以本子形式填制记录的门店只有6家,台账完整率仅为5.7%。

IMG_7498.JPG

  另外,经现场勘察,90.6%的餐饮单位使用了油水分离装置,却几乎不用,成为摆设。“《南京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规定,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实行四联单管理制度。联单由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制作,由餐厨废弃物收运单位向餐饮门店出示,门店填写后经收运单位验收签字盖章后,门店留存联单第一联。而在实际中,未见一门店拥有此联,餐厨垃圾四联单管理制度形同虚设。”杨智麟说。

  据分析,产生这一问题原因在于安装油水分离器后,由于无法解决废油收运问题,造成废油收集产生臭味,烦恼接踵而至。所以偷排偷倒很普遍。

  记者从南京市生态环境局获悉,6月中旬,市餐环办组织开展餐饮业抽查暗查,结果发现,各区饮油烟污染情况较去年有明显改善,但还存在部分餐饮业主环保意识不足、整治力度不够等问题。市餐环办将加大力度推进餐饮油烟整治,确保按期完成餐饮油烟整治年度任务。

  (来源:紫金山新闻 编辑/徐金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