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命名镇村行(86)】响水县运河镇正茂村:红色精神永远激励我们前行

2019年06月30日 05:52:02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10日,走进响水县运河镇正茂村,便可见到村部入口处设置的王正茂烈士事迹介绍。“王正茂牺牲的那个晚上,村里人大多都在家门口乘凉,很多人听到了中山河边的枪声。”正茂村党总支书记单以良说,王正茂烈士的事迹在村里广为流传,老人们常常给后辈们讲起他的英勇事迹。

△单以良在介绍该村的红色历史。记者 万者进 摄

  1918年6月,王正茂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在兄弟四人中排行老三。他幼时读过两年私塾,后又就读于本地单家祠堂小学和涟水县佃湖高小。1937年,王正茂考入扬州职业中学。日军侵华后,扬州等地相继沦陷,扬州职业中学被迫停办,王正茂辍学回家。

  1940年秋,响水地区建立抗日民主政权,王正茂被群众推选为四维乡农救会副会长。为巩固抗日民主政权,他在四维乡积极组织和发动群众建立地方武装,带领民兵打击小股下乡骚扰的日伪军。他认真按照党的政策,做好分化工作,争取伪乡、保长为民主政府做事,扩大统一战线力量。1941年下半年,王正茂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2年冬,日伪军多次对二套乡一带进行疯狂扫荡,形势十分紧张。身为二套乡乡长兼党支部书记的王正茂,不畏艰险,深入发动群众,发展地方武装。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他就组织了一支有30余人、10多支枪的民兵联防队。

  在反扫荡斗争中,王正茂和乡里其他干部灵活运用游击战术。白天,他们带领联防队员跑到废黄河南,避开敌人的锋芒;夜间又回到废黄河北敌占区,破坏敌人的电话线,有时深入敌据点周围,搜集情报,散发传单,张贴标语,摸敌人岗哨,打击敌人。

  1943年初,日伪军纠集大股兵力,对抗日民主根据地进行扫荡,王正茂带领民兵和联防队,同敌人进行迂回斗争,积极寻找战机,打击敌人。在此期间,敌人企图用拉拢的办法来收买王正茂,曾多次派人劝他投降,但面对高官厚禄的引诱,王正茂毫不动摇。

  1943年5月的一天,王正茂和往常一样带领联防队在二套乡一带刺探敌情,日伪军获得密探情报后,立即出动百余人,分几路突然袭击,包围王正茂和联防队。王正茂发觉后,立即带队伍向南突围。突围中,王正茂不幸中弹负伤,但他忍着疼痛坚持指挥,边打边撤,终于冲出敌人的包围圈。经过两个多月治疗,伤愈后,王正茂依然返回二套乡,继续领导当地人民与日伪军开展斗争。

  为杀害王正茂,日伪军到处张贴布告:“打死王正茂赏小麦一百斗、大洋一百块、手枪一支,另加连长官衔……”在敌人的诱惑下,曾被王正茂抓获并向民主政府悔过自新的伪军人员、土匪洪文喜,出于复仇心理,以帮助联防队购买枪支为名,与王正茂进行接触。1943年7月的一个傍晚,洪文喜以看枪定价为名,诱骗王正茂外出。行至中山河偏僻黑暗之处,洪文喜在背后突然开枪,王正茂惨遭杀害,牺牲时年仅25岁。

  王正茂牺牲后,妻子王王氏一直和王正茂的弟弟王正余全家一起生活。“小时候三妈经常给我们讲三伯生前的故事,他们夫妻俩没有孩子,在我们晚辈的心中,一直将三妈当成母亲一样孝敬。”王正茂的侄子王耀明说,直到去世,王王氏都没有改嫁,全家人都十分敬重她。

  1943年7月23日,滨海县一区区政府在王正茂家乡开追悼会,并将他的家乡改名为正茂乡。此后,改为正茂村。

  资料名片

  正茂村位于响水县运河镇西南位置,南与二套村搭界,西与西南和大通村、张集中心社区的三河村、姜塘村毗邻,东与新丰村相连,北与孙埝村接壤。该村下辖二套、王庄、徐庄、正茂、单码、林庄、单庄、彭庄等8个村民小组,由“单码头”等7个自然村组成。现有村民670户、2545口人,其中中共党员81人,耕地面积142.53公顷,人均可支配收入13623元。2018年,正茂村被响水县表彰为“和谐村居”,获得综合考评三等奖。

  感 言

  传承好红色精神 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正茂村党总支书记 单以良

  多年以来,王正茂烈士的英雄事迹时刻影响和激励着全村党员干部,我们始终以烈士为榜样,带领全村群众增收致富。

  2016年,村里成立了“响水运河镇新兴农场”,打造一条正茂村内沿大寨河两侧、以黄桃树为主的“林果经济带”。

  2018年,我们在黄桃基地里套种了近100亩艳红椒,吸引和带动周边地区30余农户种植黄桃、艳红椒、冬瓜等,还引进友创食品有限公司,村集体收入增加12万元,去年底共实现30户低收入家庭脱贫。今年我村还将建设新型社区,确保150户农户在年底前入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