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票务平台高价售卖黄牛票、增票 专家:涉嫌欺诈

2019年06月29日 09:16:49 | 来源:中国之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多家演出票务平台高价售卖黄牛票、增票、甚至假票,专家:涉嫌欺诈

  据中国之声报道,近日,多位消费者就假票风波对票牛、摩天轮等票务平台提起投诉。据报道,不少消费者从以上票务平台上预订了某乐队5月下旬在北京演出的门票,然而准备进场时,却被告知是假票。记者发现,在此类票务平台上,演出门票真实性存疑的同时,很多演唱会门票高于票面价50%出售,十分常见。这些问题票从何而来?  

  消费者在摩天轮等第三方平台买到高价黄牛票、假票、赠票等

  一张票面1600多元的林宥嘉演唱会珠海站门票,在摩天轮票务网站上,被标到了2000多,而退款要按售价的15%收取手续费,两张票退票费就高达700多元。这是黎先生近日遭遇的购票风波。

  黎先生:“官方是1680,他卖到2300这样子。后来我是联系他们,他们说你这样子退的话要扣除手续费用,我说你这不行,你们这样子违规法律的,他们说他们也没有办法。”

  记者:“后来他说扣除百分之多少?”

  黎先生:“百分之十。”

  相比于黎先生个的人遭遇,几十名在票牛、摩天轮等票务平台上购买了落日飞车乐队在北京演出的门票的消费者更加愤怒。据新京报报道,今年5月,林飞和朋友在票牛票务平台上预订了落日飞车乐队的北京演出门票,然而当他兴冲冲来到现场取票准备进场时,却被告知是假票,四五十人有同样遭遇。北京的杨先生还在摩天轮上买到过赠票。

  消费和杨先生说,有的时候你可能买的票是工作票、获赠票之类的。你拿到票的时候,才知道这是一张赠票。

  记者查询工商注册信息,摩天轮票务的简介显示,其为一家演出赛事票务平台,提供演唱会、舞台剧等票务的购买;票牛网的介绍更为直白:是现场娱乐票务第三方交易平台。简单说,这些平台在票务交易中,并不直接供票:

  票牛网客服:“我们这边的话是二级票务平台,然后是通过我们这边招商部门帮顾客去拿票之后给到公司,进行检查寄出,是这样的情况。”

  卖家通过平台卖票,价格怎么定,显得有点杂乱,在演唱会门票一栏,基本都超出票面价。以近期在北京举行的许嵩的演唱会来说,加价幅度极为夸张,票面380的看台票,算上邮费,价格卖到1165。票牛网客服说:售价高于票面价很正常。

  票牛网客服:票档与实付价格不符,那也是很正常的,目前的话,这个价格是按照热门度增长一个幅度。因为门票它是一个特殊类产品,就是说我们价格不一的,票面是380的,但是支付金额可能会高一点。

  而这样一种角色及超过票面价格销售的行为,在消费者看来,与黄牛并无差异。黎先生称,正规渠道的票才当天晚上一秒钟就被抢光了,摩天轮它的价格比市面还贵很多,说白了是黄牛。

  记者在查询几个平台的服务后发现,在购票前,消费者并没有办法看到自己购买的票究竟是来自哪家票务公司,只有进入支付页面后,才能看出来从哪家票务公司手里买了票,消费者很难联系上票务公司。

  假票风波后,记者联系到摩天轮票务方面,按照其发来的文字说明:摩天轮客服接到“落日飞车”事件投诉后,立即成立专项处理小组,在尚未确认责任归属前,先行启动赔付方案。为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在平台内部,展开全面的自查工作,加强平台对卖家的行为管控。摩天轮一位工作人员说:“我们已经开始审核卖家的资质了,审核不通过的今年已经下架了1000多家。另外落日飞车这个事情,我们于72小时内完成“退一赔三”的先行赔付。”

  专家:票务活动受电商法制约,平台卖高价涉嫌欺诈

  虽然票务平台方面对于被媒体曝光的假票事件如何解决给出了回复,然而,如何核验卖家资格?如何管控门票真伪?实际售价高于票面价格的问题又是否需要监管?这些根本的问题,两家票务平台均未给出回复。那么,票务平台究竟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认为,票务活动应受《电子商务法》的规制:电子商务法38条规定的很明确,电商法里面规定,只要通过互联网信息互联网销售商品、提供服务的,都受本法调整,卖票实际上它就是一种消费关系,受《电子商务法》的规范,也受《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制。

  也就是说,在售票过程中,平台即使为第三方,也应承担责任,作为一个平台经营者,如果对入驻平台的所谓的票务公司,所谓的演出公司,它的资格,票的真实性,如果没有尽到应尽的审查义务,那你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另外一方面,如果消费者买到假票了,谁卖的,那么你应该要提供有效的地址联系方式。

  此外,《文化部关于规范营业性演出票务市场经营秩序的通知》中要求,各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执法协作,有条件的地方可建立由文化部门牵头,公安、物价、工商等部门参加的演出票务执法协作机制。对有捂票囤票、炒作票价、虚假宣传、倒票等违规行为的演出举办单位或演出票务经营单位,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应当及时将有关信息抄告当地公安、工商等部门,配合有关部门依法处置。邱宝昌认为,这些票务平台上出现的公然炒票行为,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在平台里面高价去销售票面的价值,和票实际票面价值不一样,他就涉嫌了价格欺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