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检验神器”来了!危险品无所遁形

2019年06月28日 14:22:13 | 作者:田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7876cb0c41943b9b99b958a549d3d40 19026444 2019-06-28 14:22:13 /a/20190628/d7876cb0c41943b9b99b958a549d3d40.shtml

  6月28日,南京公交集团江南公交在沙洲停车场举行了“安全生产月”防恐防爆应急处置、消防演练活动。除常规油盆灭火项目以外,“车危仪”作为技防新设备首次参与演练。

  在演练现场,一辆参与演练的公交车从远处驶来准备进站,有一名携带违禁品的乘客上车,车门处安装的“车危仪”发出报警信号,驾驶员和随车乘务安全巡逻员阻止该乘客上车无效并遭到袭击,该乘客还试图冲进车厢拿出汽油并引燃,危急时刻,驾驶员立即打开后车门,将车辆熄火,切断电源并迅速疏散乘客。随即,驾驶员提取灭火器并大声呼救,动员周围人员拨打“110”和“119”,同乘务安全巡逻员共同制服该乘客。

  每年安全生产月期间,南京公交集团江南公交都会组织公交车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消防演练活动,旨在不断提高公交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应对突发情况处置能力。今年,为了进一步提高公交车安全系数,南京公交集团在前期试点基础上进一步推广“车危仪”的运用,将使公交车的技防技术得到很大提升。

  从下月开始,南京江南公交将陆续在1路、2路、3路、33路等主城8条线路上安装221台“车危仪”,它是一种实时监测易燃易爆油气体的装置,主要监测经过该装置的人员是否携带汽油、酒精等易燃易爆油气体物品,协助驾驶员阻止危险品上车。

  南京公交集团江南公交安全保卫部陶部长介绍,“当车危仪监测到乘客携带可疑物品时,仪器会发出报警,驾驶员会请乘客携助检查。为了保护公共安全,请乘客们给予理解与支持。如果遇到乘客不理解不配合时,驾驶员还将请求警察帮助。”而南京市公安局公交治安分局内保大队大队长张劲松表示,“公共交通安全是大家共同来维护的。首先 ,你要自觉地自己不带危险品乘车。因为携带危险物品上车如果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的话,会受到治安处罚,甚至刑事处罚。”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和江苏卫视《新闻眼》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编辑/康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