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和这位86年党龄的老人一起,聊聊他的百年风雨路

2019年06月26日 19:43:3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跨过雪山草地,穿过枪林弹雨;从“三无学校”毕业,成为新中国第一代“码农”;105岁时走上央视舞台,把革命信仰的种子播撒到全国;时至今日,依然关心祖国通信事业的发展,5G的诞生,让他激动得一晚没睡着。他就是107岁高寿的传奇老人——秦华礼。金戈铁马为解放,教书育人谋发展,在建党98周年之际,我们与有着86年党龄的他一起,找寻那些消散于历史长流中的细浪。


戳视频看秦华礼的百年人生↑↑↑

  初见秦华礼,他正坐在窗边,看毛泽东诗集,一身白色运动服,金丝眼镜,银发一丝不乱,虽已时至傍晚,却依旧神采奕奕。

  已是百岁老人的他,每天坚持读书看报,毛泽东的《西江月·井冈山》是他最喜欢的一首诗。这也是毛泽东写下的第一首军旅诗词,我想,秦华礼应该是从中读到了自己曾经的那段岁月吧......

  关键词:“穷人的队伍”

  “我1932年参军,1933年7月入党。在红四方面军31军93师279团二营四连做排长。”出生于20世纪初的秦华礼是个苦孩子,从小帮人放羊喂猪,想吃上一餐饱饭都是一件奢侈的事。参军,是他人生的转折点。

  1932年,红军入川后的第一站,就来到秦华礼的家乡——四川省通江县。“红军是穷人的队伍!”因为这一句话,他加入了游击队。参军后,没有受过军事化训练的秦华礼,凭借脑子活、有拼劲、不怕牺牲、政治可靠,很快当上了排长。1933年7月,连队指导员问他,想不想入党?“一开始我不懂共产党员是干什么的。指导员就告诉我,红军是共产党领导的,共产党人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解放全人类!我当时就觉得做一名共产党员很光荣,我说,我愿意加入中国共产党。”

  关键词:“三无学校

  时间到了1935年,还在长征途中的秦华礼被选送去上通信学校。回忆起这个“学校”,秦老笑了,“没有固定场所,没有纸笔,没有文字教材,就是个‘三无学校’。”但正是从这个“三无”学校开始,他的一生与通信牢牢地拴在了一起。

  没有教材,就靠经验讲课。“教工拿玻璃棍子在羊毛上摩擦,告诉我们这叫摩擦起电。就从这个最原始的讲起,讲到无线收发电机,电报怎么发、怎么收。”

  没有固定场所,哪里都是教室。那时候学校一共140多人,大多是普通红军战士,秦华礼这个小排长,就变成了实际的“校长”,负责组织大家学习。“要让别人收电报,你就要打mesg(信息),‘嘀嗒嗒 嗒嘀嗒嘀 嗒嗒 嗒嗒嘀’......”发电报必须会英文,可这些“土包子”,别说英文,就是铅笔也没见过。为了带领大家完成学习任务,秦华礼把两人编成一个小组,一个打英语符号,一个用中文回答。于是,在长征路上,总能看到这样的场景——无论是在草原上、在树林里,无论在烈日的灼烤中、皎洁的月光下,无论是行军、吃饭、还是休息,战士们总是两人一组地学习,嘴里不时发出嘀嘀嗒嗒的声音。

  没有教具,自有敌人给我们送。发电报定然少不了电,但那时电是个稀罕物。“前方部队缴获的原电,一个1.5V,两个串起来就是3V。”但就是这样的原电,也是极为难得的。秦华礼剥开原电的纸壳,舔了舔里面的锌皮,“又苦又咸,跟盐巴一样!”这个发现让他兴奋不已,“我想了个办法,用斑竹泡盐水,越咸越好。用锥子在锌皮上锥上窟窿,泡在盐水里,没想到效果很好,用电时间大大增长了!这就是他们发明的“麻子牌”电池。

  关键词:“顺风耳 千里眼”

  到1940年百团大战时,秦华礼已经成长为作战指挥时的“顺风耳”和“千里眼”。侦查,就是要把敌人的情况搞清楚,他的装备,他的人数;搞清楚以后,制定作战计划,首长决定怎么打,用电报发出去。发的都是密码,不然万一被敌人侦查到,那不得了,要绝对保密!电报是按秒计算的,这一秒和下一秒同一个码,可能意思就不一样,所以哪怕是一个字发错了,就可能要牺牲很多人。

  不巧的是,那时正好是夏天高温,另外两个报务员得了疟疾,高烧不退。发高烧手抖,不能发电报,秦华礼便一个人值班,整整8天8夜,不敢离开机器一分一秒,“连上厕所都要跟电报那头的报务员说好。”

  关键词:最忆战友情

  解放战争时期,秦华礼先后参加过保卫延安、上党战役、吕梁战役等,多次立功。十数年的军旅生涯,让他与战友们结下了深厚的情宜,每每提起战友,秦老眼底流淌出的笑意让他显得更为精神。令他印象最深的,还是解放战争第一场大的战役——上党战役时的情景。“我在陈赓司令部担任通信科长兼无线电台中队长,电台就距离作战最前线4华里路(约2公里),不下山都能听到前线的炮火声。”部队对电台很重视,专门派了一个武装警卫排保护,直接受秦华礼指挥。听着前线不断传来的炮火声,秦华礼在土窑洞中却有些坐不住,趁着不值班的时候,偷偷跑下山去看前线打仗,不料被陈赓发现。陈赓气得直跳脚,“你跑来干吗,这么危险,快给老子滚回去!”

  这场仗打了4天4夜,最终解放军全歼敌人。“陈赓很幽默,”看到国民党将领被俘虏后很不服气,“他说我把你放回去,我们再打一次。”

  这一仗,也打出了秦华礼和他的电台的名气。后来,许多将领看到他,就会笑着说:“太好了,电台来了,我们要打胜仗了!”

  关键词:初心依旧

  建国后,秦华礼转业到地方工作。1959年3月任南京邮电学院首任党委书记兼院长。院长任命书,还是周恩来总理亲自签发的!他在这个岗位上一直干到了70岁,为祖国的邮电通讯事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专业人才。“华为就有很多我们的学生!”秦老骄傲地说。

  如今,他依然每天收看《新闻联播》,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发行了单行本,总是第一时间去书店买回来,认真阅读、做笔记。他说,这就是自己的“长寿秘诀”,保持思考,紧跟时代。“我做了一辈子的老通信,新中国建立以后,我们白手起家,很不容易。尤其是这一二十年,通信发展得多快啊。你看现在4G、5G都有了,我看到5G有了的时候,激动得一夜都没睡着觉!

2016年,秦华礼在央视《开学第一课》

  退休后的三十多年里,秦老一天也没闲着,经常受邀参加各种学校组织的报告会、讲座、纪念活动等,为学生们演讲。105岁高龄时,还走上央视《开学第一课》的舞台,讲述自己的长征故事。我们不禁问出心中的疑惑,一个百岁老人,为什么还要这么“折腾”?

  共产党员一定要坚定远大理想,坚定信念,坚持跟党走。我是一个老党员,我入党时有个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什么是终生?停止呼吸了是终生。我现在还能呼吸,那我只要能走一步路,能说一句话,我就要把我的入党誓言贯彻下去。我去给孩子们讲长征,就是要让他们知道,中国革命胜利得不容易,要继承这份革命意志,让人民生活得更富裕,把国家建设得更强大。

  这一刻,我们突然感受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这位百岁老人心中的分量。

  记者/刘嘉 摄像/夏天 后期/杨雨薇 周胜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