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沿太湖3公里6月底实现“零养殖”

2019年06月26日 08:09:35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太湖水质如何?主要入湖河道水质如何?无锡今年怎样确保太湖连续十二年安全度夏?针对市民所关心的一系列民生问题,记者就此向生态环境部门了解到了无锡太湖水域的最新“动向”。

  太湖无锡水域总磷浓度下降近30%

  转眼又到一年中最适合蓝藻生长的季节。今年太湖水质如何?据市生态环境局太湖处提供的数据显示,1月1日至6月16日,无锡水域藻密度均值较去年同期下降2.6%。太湖无锡水域水质总体符合四类水平,定类指标总磷为0.0061毫克/升,同比下降29.9%;化学需氧量浓度为17毫克/升,同比下降5.6%,符合三类标准; 氨氮浓度为0.11毫克/升,同比下降56%,符合一类标准;高锰酸盐指数浓度为3.9毫克/升,同比上升2.6%,符合二类标准;总氮作为单独评价指标,浓度为1.87毫克/升,同比下降1.1%,符合五类标准;综合营养状态指数53.9,同比下降2.2,水体处于轻度富营养状态。

  “不难看出,除了个别指标外,其余指标浓度都呈现下降趋势。”太湖处负责人分析说,无锡水域的总磷浓度不仅低于全太湖,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也要低于全太湖。总的看来,太湖无锡水域水质总体向好。

  主要入湖河道三类水同比增加6条

  治湖先治河。入湖河道的水质好了,太湖水才能长清。经过新一轮治太工程的全面推进,无锡的河道水质一年比一年好。今年1至5月,13条主要出入湖河流中,达到二类的2条,同比持平,达到三类的10条,同比增加6条。

  与去年同期相比,漕桥河、社渎港、官渎港、大浦港、洪巷港、直湖港6条河流水质改善1个级别。太滆南运河1条河流水质改善2个级别,其余6条河流水质持平。44个国、省考核断面中,达到年度省水质目标的有42个,达标率为95.4%,同比提高12.2个百分点。达到或优于三类的水质优良断面有31个,优良率为70.5%(年度目标为38.6%),同比提高30.5个百分点。”已经连续6年消除了五类和劣五类水体。“该负责人介绍说。

  沿湖3公里仅剩的几家水产养殖月底全部清退

  “河湖水质的明显改善,得益于近年来无锡铁腕治污、精准治太!“该负责人表示,针对太湖水质不容乐观、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明显落后、水产和畜禽养殖污染突出、污水收集处理存在薄弱环节、部分工业企业环境问题明显等5大类问题,制定了54项具体整改措施。2017年来,全市共投入整治资金25.8亿元,74个整治措施已全部启动。

  作为畜禽养殖禁养区,去年年底太湖一级保护区全部建成禁养区。同时,还完成了太湖无锡水域、滆湖围网养殖的退渔环湖整治。到本月底,太湖沿湖3公里仅剩的几家水产养殖也要全部清退。

  在专家看来,无锡正是通过加快实施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围网养殖清理等,减少了入湖的农业面源污染,大大削减了湖体的氮磷浓度。

  与此同时,无锡还通过开展太湖水生植物修复、积极控制农业面源污染、继续深化排水达标、全力推进河道综合整治、全力推进工业污染防治以及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等,多方发力改善水环境。

  确保年内河道整治工程全部开工

  眼下,无锡市太湖安全度夏工作已全面启动。据了解,今年全市共设立83个固定打捞点、15座藻水分离站、5辆移动藻水分离车。总处理能力达到4.4万吨藻水/日,年处理10万吨藻泥感化焚烧工程正在进行设备调试,预计6月底完成全部系统调试,投运后将从根本上解决藻泥出炉问题。下一步,无锡将加强预警监测、湖泛巡查、蓝藻打捞、安全供水等各项应急防控工作,确保太湖连续十二年实现安全度夏。

  如何才能保障太湖流域水质持续改善、无锡生态持续好转?“无锡将以水质改善为核心,突出氮磷污染控制!”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市安排实施治太项目9大类299项,计划投资35.17亿元。在治太项目推进过程中,将强化重点考核断面及小流域整治,实施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

  下半年,将加强全市161条河道和41条黑臭河道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年内所有河道整治工程全部开工,年底基本完成整治任务。加快推进“畅流活水工程”,科学实施引水活流。严格执行新修订太湖地区排放限值,加快一、二级保护区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新建污水管网55公里,加快推进太湖上游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区域内化工、印染、电镀企业数量较2015年削减30%、排污总量减少30%; 完成300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
  (来源:江南晚报;编辑/张闻芝)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