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高校大会】热门专业解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2019年06月25日 17:11:27 | 作者:徐华峰 王健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5bda9166744479a33e8ff61f2d24cd 18991859 2019-06-25 17:11:27 /a/20190625/5c5bda9166744479a33e8ff61f2d24cd.shtml

  人们的生活离不开电,与电相关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也就成为近年来的热门专业之一。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适应范围非常广,小到一个家庭,大到整个社会,这个热门专业有哪些特点,毕业前景很好吗?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涉及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电机电器技术、信息与网络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等诸多领域,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学科,其主要特点是强弱电结合、机电结合、软硬件结合、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相结合、元件与系统相结合,使学生获得电工电子、系统控制、电气控制、电力系统自动化、电气自动化装置及计算机应用技术等领域的基本技能。中国矿业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徐瑞东表示,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非常适合数学、物理比较好的同学进行报考。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电气信息领域的一门新兴学科,分为电力系统、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电气技术以及应用电子技术四个方向,触角伸向各行各业,小到一个开关的设计,大到宇航飞机的研究,都有它的身影。专业的特点,使得毕业生就业面宽,适应性强。该专业的毕业生,可从事电力设计、建设、调试、生产、动行、市场运营、科技开发等,就业单位包括各级电力公司、电力设计院、工程局、电力设备公司和电力制造行业等。

  “这些学生非常受企业的欢迎,我们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电力行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这对我们的专业提供了很好的就业基础。”徐瑞东表示,大到我们国家的战略领域行业,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都需要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毕业的学生来进行就业。

  根据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目前全国有465所本科院校开设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江苏省本一批次开设该专业的,包括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十多所。

  徐瑞东介绍,中国矿业大学的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是首批江苏省品牌专业,拥有两个博士后流动站、两个博士点和五个硕士点。“我们学校的毕业生上升渠道是非常通顺的,我们设有研究生院,所以电气专业的学生,保送研究生的比例始终在16%以上,所有的毕业生中,大概有40%的学生会升学出国。”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王健安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