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南徐大道挖出巨型蚁穴 50岁蚁后被“活捉”

2019年06月25日 17:07:25 | 作者:路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7c7531585c2491085c9c8924e4d19d1 18991778 2019-06-25 17:07:25 /a/20190625/07c7531585c2491085c9c8924e4d19d1.shtml

  最近,镇江市城市绿化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在对南徐大道上的树木进行日常养护时,发现绿化带中的多棵行道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害,从树木损害的迹象来看,很像是白蚁作祟。昨天(6月24日)上午,句容市森林白蚁防治研究所的专家来到现场查看,果然在1米多深的地下发现了一个巨大的蚁穴。 

  这处蚁巢中的白蚁名叫“黑翅土白蚁”,是目前我国现有的400多个白蚁品种当中,繁殖率最高,同时也是危害力最强的一种。从昨天早上的6点钟开始,句容市森林白蚁防治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就根据蚁道,追挖到了这处蚁巢,蚁巢大约在地下1.5米的地方,足足有1.2个立方。

  专业人员称,这个白蚁巢由两个家庭组成,分别有20多年和50多年了。其中年代较久的巢穴内有一只蚁王,三只蚁后,最大的那只蚁后已经有50岁左右了,而蚁王和蚁后最多能存活150岁。每天,这三只蚁后加起来总共要产6000颗左右的蚁卵,蚁卵很快就能长成白蚁,而伴随着白蚁的数量越来越多,蚁巢的个头也会越来越大。蚁巢头一年大概有乒乓球那么大,第二年大概有碗口那么大,第三年大概有篮球这么大。巢穴增大就要往下沉,成员多了以后,就要到地面来危害,土下面的树根草根营养已经满足不了它们。

  这处蚁巢里最少有1000多万只的白蚁,它们对树木的侵蚀可以说是毁灭性的,被侵害的杨树外观上来看,只是树皮有脱落,而实际上,树木的里面已经被吃空,要毁掉这样一棵树,这群白蚁最多只要两三天。

  不过虽然白蚁是破坏力极强的昆虫,但它筑的蚁巢确是一个富有极高营养价值的药材,目前句容市森林白蚁防治研究所已经获得国家认可,将白蚁巢制作成为中草药。该药能治关节炎,提高人体免疫力,另外蛋白质含量很高,氨基酸、硒等元素也很高,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来源:《零距离》记者/路辉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