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城墙下百只蜜蜂“智斗”大黄蜂 专家:这是蜜蜂的防御策略

2019年06月24日 19:45:09 | 作者:南京徐福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d10b2f3f3ca623b47397b41 18981204 2019-06-24 19:45:09 /a/20190624/5d10b2f3f3ca623b47397b41.shtml

  6月23日下午,南京市民钱先生在后宰门明城墙脚下,亲眼目睹了成群小蜜蜂勇斗大黄蜂的有趣场景。

  当日下午3点多钟,钱先生经过城墙,看到几只大黄蜂在飞,似乎要闯入城墙砖缝。几个路过市民也发现了这一幕,有位市民表示:“仔细一看,砖缝处竟然蹲守着成群的蜜蜂,它们姿态出奇的一致,大黄蜂见这阵势似乎有些忌惮,迟迟不敢靠近。”

  在现场可以看到,大黄蜂发起攻击,打算从正面冲进洞穴。这时,成群蜜蜂同时振动翅膀,发出“嗡嗡嗡”响声,大黄蜂顿时不敢靠近,掉转头飞离开了。大黄蜂一走,蜜蜂就不抖了。

  过了一会儿,大黄蜂又折返回来,想再度偷袭进洞,没等它靠近,成群守护的蜜蜂又是百翅齐振,大黄蜂又被吓退了。如此这般十几个回合,双方对峙了半个多小时,最终大黄蜂也未能硬闯成功。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记者咨询了南京长期从事养蜂的专家陶锋老师。陶老师表示:“大黄蜂这个不速之客可不是来随随便便‘参观’蜜蜂蜂巢的,硬闯蜂巢意在饱餐一顿‘进补’一下。百只蜜蜂集体振动翅膀,是遭遇强敌攻击后的一种自卫反击,气势也吓人,黄蜂久攻之下知难而退。这就是昆虫世界弱者对强者的一种聪明有效的防御策略。”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