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山羊”走上标准化发展之路,海门将举办第二届伏羊节

2019年06月24日 11:20:42 | 来源:海门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去年海门的首届伏羊节,掀起了全海门人民夏伏天吃白灼羊肉的高潮。昨日记者获悉,7月中旬,第二届东方雁伏羊节将再次举办。当前,伏羊节期间的喝啤酒、成语接龙、剥龙虾、家庭厨艺比拼等各类赛事已接受报名。

  “伏羊”即入伏以后的羊肉,三伏天来顿羊肉去湿,既美味又养生。“伏羊节”使海门一年四季都有了“羊”的味道,而这也是海门打造海门山羊品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海门重视扶持山羊产业发展,海门山羊年饲养量超100万只,加工销售羊肉1.2万吨,年产值超过20亿元。去年,首届中国山羊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海门举办。今年初,海门更是被评为“海门山羊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喜添“国字号”金牌名片。

  全羊宴

  海门山羊肉

  如何进一步打造好“海门山羊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市农业农村局原副局长杨洪兴曾首个提出“要像打造盱眙龙虾一样打造海门山羊品牌”,他介绍说:“如今,全国的山羊产业是海门做得最好。相比其他一些地方的养羊业,我们在扩大加工品种、提升产品市场化程度等方面还可以做到更好。”

  海门山羊肉烹制技艺是南通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海门红烧山羊肉每次出现在上海、南京等地的农展会,均被迅速抢购一空。近年来,海门不断鼓励开发羊肉加工新品种,在去年第七届山羊美食节的烹饪比赛中,就新增了白煮羊肉类与创新类菜品比拼,广受市民欢迎。“海门山羊全身都是宝。”杨洪兴表示:“除菜品外,真空即食品、深加工羊毛笔、羊角药用等,都值得我们去挖掘,从而多方面推进山羊深加工产业的发展,打造更多海门山羊品牌。”

  当前,海门也正在全力打造“海门山羊”区域公用品牌,海门山羊产业正朝着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之路全速迈进,质量标准、良种繁育、科技支撑、产业化经营“四大”体系已建立健全。现阶段,规模化养殖和传统散养相结合构成海门山羊产业养殖格局。在这方面,杨洪兴表示:“要继续利用好海门市种羊场,争取将其打造成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国际羊行’。”他也建议,每家每户都饲养海门山羊。“农户养羊可以大幅度减少农村生活垃圾的处理成本,增加有机肥,提升羊的品质。”他说。

  精品礼盒

  羊毛笔

  作为江苏省惟一山羊产业基地,近年来,海门还在持续打造江苏省惟一山羊文化特色小镇,建设海门山羊博物馆,推进山羊产业与农家乐、休闲旅游紧密结合,促进山羊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每年的山羊美食节和伏羊节活动,也已成为海门山羊的重要节庆品牌。下阶段,海门将在“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模式下,吸引更多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到山羊品牌的打造中来。“比如现在餐饮消费火爆,我们是否可以尝试打造海门山羊美食广场,鼓励其中的餐饮企业增加以羊肉为主的特色菜,开展一些‘评选最美味山羊肉’等活动,让海门山羊肉走进千家万户。”

  如今,海门山羊已成为海门富民产业。在进一步构建海门山羊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过程中,海门也在不断完善海门山羊标准体系,争取到2020年底,形成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等系列标准。同时,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打造海门山羊产业集群,为养殖户提供专业服务和生产托管等,全程化发展“互联网+”。

  (来源 : 海门日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