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报南京高中要拉开志愿梯度 慎看"分数提醒"

2019年06月24日 07:21:31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23日,南京中招咨询会现场挤满了前来咨询的家长和考生,近100所普通高中和职技类学校现场答疑解惑。

  今年南京初中毕业生报名人数达51286人,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增加约3000人,总数达3.1万人。现场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中考的预估分,四处打听能不能上心仪的高中。“考生和家长普遍反映今年的考题比较灵活,不太好估分。”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校长助理马海峰告诉记者。南京一中校长尤小平建议考生:“志愿填报要参考排名,根据去年收尾的录取名次,加上录取的人数来参考。”南京第九中学校长张恒柱说:“今年是实行平行志愿第二年,考生可以同时填报三个志愿,在分数出来前,家长可以对照《中考指南》做一个规划。同时,要把三所学校梯度拉开。”

  在填报时,可能有学校会发“分数提醒”。对此,南京市招考院院长钱汉平提醒:“家长、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未来生涯规划谨慎选择。投档线、录取线是在填报志愿期间无法准确预测的,希望考生家长谨慎看待各种‘分数提醒’。”

  为吸引生源,各个学校都拿出政策,比如,南京九中今年有3个东大英才班,承诺考生进班保持3年不变。“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今年也6个班增至8个班,家长们对中英班的关注度很高。”马海峰说。此外,民办校的学费和“小班化教学”也是家长咨询的热点,“只要是参加南京中考,并以学科特长生和统招计划被我校录取的学生,都是按照公办学校标准(每学期850元)收费的。”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校长助理赵建宁告诉记者,由于今年高中部的统招计划是255人,8个班,班均学生数低于40人。“小班化教学能让老师更多地关注到每一个学生的各个方面,这也是我们家长比较在意的。”家住建邺区的黄女士说,她女儿从小学开始就一直上“小班”。

  家住镇江的刘先生和儿子专程赶早班高铁到南京。在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的展位前,刘先生说:“与其上个三星高中然后考大学,还不如找个热门专业的职校上。男孩子吃点苦,学门手艺,有一技之长就心里有底了!”“我表哥读地质工程系的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四年级时就被‘预订’了,明年毕业直接进地质勘查局工作。不知道这个专业今年的招生计划是多少?”在咨询会现场,不少考生和家长搜罗了相关职校的热门专业,到现场“探虚实”。“地质工程系的三个专业是我们学校的王牌专业。”据该校校长潘汝良介绍,根据统计,这几个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第一年的收入平均为7000-8000元/月。

  咨询会上,南京市学生资助中心首次设立学生资助服务台,方便困难学生咨询。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南京建立了覆盖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公办教育到民办教育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受助学生人数从2014年的2.2万人次,上升到去年的5.25万人次。南京市教育局财务处处长姚勇告诉记者:“现在资助方式改进了:不需要学生提出申请,政府部门通过大数据比对困难家庭与学生学籍,主动联系学生家长进行资助。”据介绍,目前由政府部门主动“送”资助上门的受助者,和主动申请资助者,大约各占一半。

  (来源:新华日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