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文艺课|王艺津:“千锤百炼”出来的青年古典吉他演奏家

2019年06月22日 13:10:0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五柳)

  

  说起吉他,也许你第一时间会想到民谣吉他或者电吉他,实际上,吉他家族的鼻祖是古典吉他,起源于18 世纪的西班牙,与钢琴、小提琴并称世界三大乐器,德国杰出的音乐家贝多芬称赞它:“(古典)吉他的音色与和声非常丰富,就像一个小型的交响乐团。”

  昨晚,“夏天的音符”王艺津古典吉他师生音乐会奏响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厅,青年吉他演奏家王艺津精湛又饱含情感的演奏,让观众深深感受到古典吉他的魅力。


青年古典吉他演奏家  王艺津

  “被妈妈逼出来的古典吉他演奏家”

  王艺津,出生于1988年,青年吉他演奏家,毕业于“音乐专业中的哈佛”——德国汉诺威音乐和戏剧学院,现任南京艺术学院古典吉他专业教师,曾获2011沈阳国际吉他艺术节、2016上海国际吉他艺术节公开组比赛冠军。

  说起与古典吉他的缘份,王艺津说,7岁那年爸爸给他报了个古典吉他培训班,印象中每个周末一大早,就被妈妈拽起来去上课,当时非常抵触,一个周期下来就不愿继续学了。到了10岁左右,之前教王艺津的老师正好搬到他家附近,在爸爸的安排下,他又重弹起了古典吉他。妈妈规定每天必须练满90分钟,“我妈妈其实不懂音乐,但只要她听见没有声音了,就过来督促我继续练习,其实我每天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只需要45分钟,剩下的时间就找自己喜欢的曲目练习,慢慢就越来越有兴趣了。”

  王艺津考上了一所重点高中后,当时他的文化成绩也很优秀,而艺术道路并不好走,曾想放弃音乐专业之路,“你不弹吧,就跟抽烟上瘾一样,非常难受”,正在纠结的时候,一位老师坚定了他走专业道路的决心。不过因为一段时间的放松,2007年的一次比赛成绩不是很理想,“从那以后就感觉心理有一些变化,我想要学得更多、做得更好。” 

  2008年,王艺津前往享誉世界的德国汉诺威音乐和戏剧学院学习,七年后获得了音乐教育、音乐表演双硕士学位。2017年被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聘为古典吉他老师。 

  “一把古典吉他就是一个小型交响乐团”

  在这场音乐会上,王艺津带来了舒伯特的《小夜曲》、《泪之颂》,维拉·罗伯斯的五首前奏曲和朱利亚尼的《罗西尼亚那第三号》。

  其中,《小夜曲》是大多数人所熟悉的,这首曲子是舒伯特根据德国诗人莱尔斯塔勃的诗篇谱成,属于十九世纪在德国、奥地利兴起的“艺术歌曲”,后来被演绎成多个版本,广为流传。不过,与钢琴、小提琴等其它乐器比起来,古典吉他柔美、圆润、含蓄、温暖、婉转的音色似乎更能表达出这首曲子真挚而热烈的情感。

  《罗西尼亚那第三号》是意大利吉他演奏家、作曲家朱利亚尼听完歌剧后谱写的罗西尼亚那套曲之一,曲目内容庞大,王艺津演奏时仿佛大提琴、小提琴、钢琴、竖琴相互配合,将古典吉他细腻多变的音色、丰富的和声、多声部的演奏能力表现得淋漓尽致,就像一个小型的交响乐团。

  也正因为如此,古典吉他是吉他家族中的最高艺术形式,但也最难学。“古典吉他的学习难度比民谣吉他大得多,许多人学民谣吉他一两个月,就可以完成简单的自弹自唱,而古典吉他学习一年可能也弹不出两首像样的曲目。从持琴姿势到演奏法,古典吉他有非常严苛的要求。一首曲目往往要经过‘千锤百炼’才能完美呈现。”

  “让更多人了解、欣赏古典吉他”

  学古典吉他对陶冶情操,培养专注、坚持等品质大有好处。很多电影中的配乐,也是用古典吉他独奏的。王艺津来到南京之后,向他求教的人越来越多,他的学生中,年龄最大的已经53岁。 王艺津的七位学生昨晚也上台演奏了曲目,其中一位学生赵一诺,原来只是一名非专业的吉他手,经过王艺津的悉心教导后,成为上海国际吉他艺术节青年组比赛冠军。

  除了教学生,王艺津也一直在努力普及、推广古典吉他。开讲座、举办演奏会,让更多人了解古典吉他、学会欣赏古典吉他。昨晚的演奏会现场几乎座无虚席,一位观众表示:“一把吉他能演奏真正的古典音乐,而且能把听众带入意境当中,非常了不起。” 

  如今,中国的古典吉他教育虽然和国外相比仍有差距,“但随着出国留学的学生陆续学成归来,他们带着先进的理念、先进的教育回来,让更多人走近古典吉他,我相信这个差距会越来越小。”王艺津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