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十二位大学校长燃情寄语,哪一句打动了你?

2019年06月21日 21:15:09 | 作者:黄迪 王教群 徐明 姚伟 谢健 王健安 吴红鲸 沈一秀 史斌燕 王建华 仇煜 徐华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885edf0a62941e4b951a3afccc0d230 18953853 2019-06-21 21:15:09 /a/20190621/a885edf0a62941e4b951a3afccc0d230.shtml


  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晓庄学院、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大学等多所高校举行毕业典礼。大学校长们有的幽默、有的温暖、有的催泪,看看哪位校长的寄语打动了你?

  南京大学:无论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6月18日,南京大学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仙林校区体育馆举行。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校长吕建分别寄语毕业生。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

  胡金波在视频中为同学们送上临别心语,他以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中的歌词寄语毕业生:“无论你们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他说,首先要流出一首信念坚定的赞歌,南大学子要将“谋国家之富强,求科学之进步,与民族共命运”的信念根植于心,奋斗到无能为力,奋斗到感动自己;其次要流出一首奋进有为的赞歌,在具体事务中建功,在平凡岗位上立业;再次,要流出一首可持续发展的赞歌,以新思想引领,用新使命激励,靠新思路推进,践新任务要求。

  △南京大学校长吕建

  吕建做“青春接续奋斗 前路砥砺驰行”的主题演讲。他以毕业证书为引,带领全体师生回顾了南京大学的薪火传承与同学们的青春记忆完成互动交融的过程;回顾了同学们与时代同行、与南大同路的成长历程。

  毕业证书有着厚重而丰富的内涵,吕建娓娓道来:“它凝聚了同学们的身份转换、时代印记、风范学风、知识能力和标准水平,诠释了大家身上的南大烙印和南大基因,将同学们定格在时代与南大的坐标上,是‘时代—大学—个人’相互交融的产物,浓缩了一所大学的精神、文化、风格、底蕴。”

  “今天我想借这样的机会,将毕业证书装入同学们的毕业行囊,为你们描述并推开人生新阶段的大门。”吕建深情嘱托同学们,“在大门的另一边,时代的舞台属于你们,未来的世界属于你们,人生的精彩属于你们!”他衷心祝愿各位同学继续吹响青春奋斗的号角,奋起砥砺驰行的脚步,书写出于国有功、于校有荣、于己有彩的壮丽人生。

  东南大学:四千人同拍一张毕业照

  典礼之前,学校特地为3884名本科毕业生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同拍一张照片。该照片用成像达4亿像素的相机拍摄,成像质量极高。照片采用TIFF格式,一张达2.3GB,任意放大后每个人的表情都清晰可见。

  据了解,今年毕业的东大本科生中有201位获得国家奖学金,105位获得校长奖学金,27位获得江苏省三好生称号,19位学生获得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称号,17个班级获得江苏省先进班集体称号。

  校长张广军在致辞中说,毕业是青春的新起点,也是人生的岔路口。未来的奋斗之路并非坦途,但正是充满艰辛和挑战的征程才能成就伟大梦想。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传承止于至善的东大精神,开启东大学子永无止境的奋斗征程,他分享三点希望。一是希望你们坚守时代使命永无止境。二是希望你们坚定创新发展永无止境。三是希望你们坚持砥砺奋斗永无止境

  东大人历来具有诚、朴、雄、伟之精神品格,也有止于至善的不懈追求。李瑞清老校长始终秉持“嚼得菜根、做得大事”之办学理念。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而人生最清晰的脚印,往往印在最泥泞的路上。希望同学们将初心理想化为奋斗的勇气和能量,坚持实干兴邦,在实现中国梦的接力征程中不畏艰险、一往无前。

  △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超燃!四年里我们见证了这些 " 南航造 "

  " 四年里我们见证了 C919 大型客机成功首飞,总设计师吴光辉,南航造;见证了水陆两栖飞机 AG600 成功水上首飞,总设计师黄领才,南航造;见证了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首次登陆月球背面,总设计师孙泽洲,南航造 …… 还见证了中国唯一的锦鲤诞生,幸运的‘信小呆’,还是南航造。" 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的毕业典礼上,校长聂宏低调地炫了一把 " 肌肉 ",引得全场毕业生激动不已、掌声不断。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聂宏

  南京农业大学:感动!《我爱你,中国》南农版 MV 首发

  四年前,你们在最好的年华遇见南农。这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是你们奋斗和成长的黄金岁月。 在毕业典礼上,南农大校长陈发棣对 2019 届毕业生赞赏有加,你们常常仰望星空,展现了南农学子的创新思维;你们初登学术舞台,展现了南农才俊的卓越才华;你们服务三农与社会,展现了神农传人的责任担当。毕业了,学子们踌躇满志、整装待发,即将开启各自新的征程。道路千万条,奋斗第一条。要知道: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致辞中,陈校长把毕业生比作一粒粒种子。“同学们,毕业后的你们,如同母校播撒于神州大地的一粒粒种子。愿你们:做一粒传承南农精神的种子、一粒推动农业发展的种子、一粒托起中国梦的种子!

  △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

  中国药科大学:萌!7 个月宝宝穿上学位服陪博士妈妈毕业

  6月20日上午,中国药科大学2019届毕业典礼在江宁校区举行。近 4000 名毕业生从校长来茂德手中接过学位证书,由此开启他们崭新的人生旅程。作为学校的“人气一哥 ,校长来茂德每年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一直备受毕业生们的期待。今年,来校长畅谈我和你这一主题,知国、知民、知己成为毕业生的好CP无论一帆风顺,还是艰难险阻,我们都要对内心中的另一个‘你’进行批判性的审视,努力成为具有‘跨界’能力的多面手,不做‘佛系’青年,打造出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

  中国矿业大学:力戒“鸵鸟”心态  绝不“打酱油”

  毕业典礼上,校长宋学锋叮嘱毕业生,坚守理想、爱国报国、好学力行,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希望同学们把自身成长融入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中去,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姿态,力戒“鸵鸟”心态,不做“酱油党”,争做“奋斗者”,勇立时代潮头,书写人生华章,创造出无悔于时代、无悔于国家、无悔于人民的精彩人生。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

  南京师范大学:为你们点赞!校长深情寄语感动4000多毕业生

  “又到了一年栀子花开的时节,校园里洋溢着期待和兴奋,同时也弥漫着离别的感伤。南京师范大学校长陈国祥在2019届本科毕业生典礼上,总结了四年来,4166名南师学子用青春的奋斗,创造的那些南师之最,都成为他们的专属印记。

  生科院2015级国家理科基地班,30名同学中有28人升学出国,升学出国率高达93.33%。诞生了19个全部升学的学霸宿舍,其中15个是女生宿舍。四年获得奖学金数额最高的商学院凌若愚,累计获得奖学金6.6万元,现已经保研到东南大学继续深造。学校图书馆数据统计显示,有效借阅量最多的是教师院的林慧娇同学,四年累计借阅图书941本,现在已经保送南师大卓越教师项目研究生。志愿服务时长最多的体科院邹馥凯,四年志愿时长高达612小时,除了志愿服务外,他四年间还在川藏线、青海湖等地骑行了8758.97公里,相当于入学以来每月从随园到仙林骑行5个半来回,今年成功保研。还有两位最近刷屏的学神,强化院的钱溢同学和蔡嘉辰同学,她们分别被美国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录取。

  陈国祥在毕业致辞中送给了今年毕业生最重要的两个字:奋斗!奋斗是一场坚韧的修行。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成功的道路是从来都是以挫折为阶梯,一层层铺就的。他引用泰戈尔诗句为临别赠言,“无论你走得多么远,你的心总和我连在一起;无论黄昏的时候,树影有多么长,它总是和树根连在一起 …… 以后常回家看看!

  △南京师范大学校长陈国祥 

  南京工业大学:暖!老师们给 60 名毕业生一起过生日

  6 月 20 日,南京工业大学 2019 级毕业典礼在江浦校区体育馆举行。作为毕业生们的老学长,南工大校长乔旭在毕业寄语中表达自己的殷切期望:“我希望在一些方面,大家要‘慢’一点。要在快速前行中多一份坚守,在直面诱惑时多一点‘钝感’,在潮流更迭中多一些自律。同时,乔旭校长也嘱托毕业生们在辛苦‘吃鸡’之余,要多运动;在疯狂点赞之余,要多交流;在成为潮人的同时,多运动,用笃志自律回归生活本意。

  乔旭校长诙谐的话语给在场毕业生们带来了阵阵欢笑,他还建议毕业生们多把时间用来投资自己,趁年轻,去尝试、去拼搏、去闯荡、去奋斗。在累的时候、想家的时候,欢迎毕业生们带着家人多来学校看看。到时候学校请你们到食堂吃校友特餐有事找辅导员永久生效,校长和老师们纷纷与毕业生定下了未来的约定。

  △南京工业大学校长 乔旭

  南京中医药大学:做照耀自己、也照耀时代的“太阳”

  胡刚校长希望毕业生在拥抱世界、踏遍天涯、寻找自我的人生征途中,要不忘初心,始终做一名富有情怀的人,拥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天下大同情怀、“具体而微”的爱家荣校情怀;要牢记使命,始终做一名勇于担当的人,惯于自我加压、呼应时代需求、做到守正创新;要矢志奋斗,始终做一名追求卓越的人,始终牢记奋斗使命、坚定奋斗信念、充满奋斗激情。他期望每个人做照耀自己、也照耀时代的“太阳”。

  △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

  南京晓庄学院:催泪!你有一份“专属毕业报告单待查收

  南京晓庄学院的毕业典礼上, 4000 多名毕业生手机里都收到了来自学校的一份“专属毕业报告单。这个特殊的礼物,记录了毕业生四年来在学校里所有生活大数据,从吃饭、上课、进出图书馆,甚至包括洗过多少次澡。

  校长许承明在典礼致辞中说,可能许多同学不再去修学业上的功课,但有些人生必备的功课,则需要花一生的时间去学习。“我想,有三门功课需要认真学习和掌握:第一门功课是:提高我们对社会的认知能力。第二门功课是:提高我们对人的认知能力。第三门功课是:提高我们的行动力。人生成长的过程是一个‘脱敏的过程,也是自信心获得的过程。我们多经历一些事情,自然就完成了自身的‘脱敏;我们多做事、做成事,才能不断变得更加自信。要敢于做自己喜欢的事。只有在行动中才能更好地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只有通过行动才能获得更多的经验,也只有行动才能更好地塑造自己。请牢记100年前老校长陶行知先生留给我们的校训——‘学做合一。许多知识和经验只有亲自‘做才能获得,我们每个人也是通过‘做才能塑造自己。

  △南京晓庄学院校长许承明

  江苏大学:请记住“青春不散场之约

  校长颜晓红在致辞中说,值此同学们踏上新的人生旅程之际,由衷地希望你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以燃烧的青春点亮奋斗的人生,用青春的力量擎起时代的梦想。第一,希望你们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青春豪气。第二,希望你们有“踏平坎坷成大道”的青春锐气。第三,希望你们有“各领风骚数百年”的青春才气。“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是生命的源泉在涌流”。希望你们在为民族谋复兴的伟业中砥砺自我、展现真我、书写“大我”;在充满希望和挑战的人生长路上,永怀青春豪气、永葆青春锐气、永存青春才气,“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

  △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

  南通大学:校长鼓励毕业生多读书

  保持读书的好习惯。读书要趁早,读书需终身。同学们虽然即将离开学校,但还要发扬挤劲、钻劲、韧劲,每天挤出一定时间读书,把学习内化为自己的生活方式,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孜孜不倦学习。要在学习中获取新知、增长才干、练就本领、锤炼品格,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贡献国家!

  △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

  更多精彩视频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每晚9点35分《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王教群 徐明 姚伟 谢健 王健安 吴红鲸 沈一秀 史斌燕 王建华 仇煜 徐华峰 通讯员/王伟 徐翎 姜晨 杨芳 童莉 许天颖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