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马路时别干这件事 危害安全还影响他人通行

2019年06月14日 18:28:28 | 作者:田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cf5dd0496c14a419046cf247a209080 18876577 2019-06-14 18:28:28 /a/20190614/7cf5dd0496c14a419046cf247a209080.shtml

  交管部门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半年来,南京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相比之前下降了五成多。公交车、出租车等营运车辆九成以上都能文明礼让。不过与此同时又出现了另一个问题,就是行人不走。

  前不久,南京公交626路司机樊师傅开车经过金陵学府小区附近,在一处没有灯控的斑马线前,一名路人拄着拐杖、犹豫不前。樊师傅停下车来礼让,可等了半分钟,路人也没抬脚。

  意识到他可能有困难,樊师傅立即下了车。果然,路人说他眼部有残疾、腿脚也不利索,想过马路又怕被车撞到。樊师傅搀着他的手,示意其他的车辆礼让,将路人安全地护送过马路。

  南京江南公交第三巴士公司汽车六队书记张蓉军介绍,目前南京公交车经过无灯控的斑马线时,整体礼让率已经达到98%了。“我们要求驾驶员是在距离斑马线30米时,时速不能超过30公里/小时;距离斑马线20米的时候,时速不能超过15公里/小时;距离斑马线10米之内要减速让行。”

  但很多司机也反映,在礼让时会遇到一些尴尬。83路驾驶员马艳说:“我们停下来了,社会车辆不让的话,老年人不太敢走。还有的时候,有的老年人会让我们先行。”

  部分行人考虑到安全因素,会主动礼让机动车。不过,也有一部分行人是因为其他原因站在斑马线前就是不走。

  这是6月14日10:40记者在南京上海路附近一处斑马线旁拍摄到的场景。站在斑马线前,这名行人始终在低头看手机。要不是司机按喇叭提醒,他根本不知道已有多辆车停下来等他过马路了。而在鼓楼附近的一处斑马线前,两位市民顾着聊天,并没有注意到车辆已经在礼让了。直到被他人提醒,才赶紧穿过马路。

  83路驾驶员胡阳说,以"低头族"看手机来说,这种情况让他们非常为难。“前面行人已经通过了,然后他发现是绿灯,他需要二次穿过斑马线 。如果车辆已经行驶了,这样是非常危险的。”

  一些南京市民在接受采访时呼吁:“车辆都礼让行人了,作为我们行人,过马路的时候也尽量不要玩手机。一方面为了自己的安全,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交通更加通畅。”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和江苏卫视《新闻眼》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