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试验田”开板注册制起航 会带来哪些影响?

2019年06月14日 19:00:12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1034f0e916d41cd990cc52624075c2d 18876817 2019-06-14 19:00:12 /a/20190614/71034f0e916d41cd990cc52624075c2d.shtml

  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注册制正式起航。自去年11月提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来,科创板推进进程备受市场关注。科创板正式开闸,也意味着这一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任务落地实施,并将在国内资本市场占据重要一席之地。科创板开板,对相关产业和当下A股市场有何影响?普通投资者什么时候能参与到科创板投资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13日,科创板IPO申报企业数量已经达到123家。从行业分布来看,总体上属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等产业。南京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陈君君博士指出,科创板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带动作用不言而喻,将成为有力支持科创企业发展的一方沃土。

  “明确了要重点支持的新兴领域,通过科创板的设立,对这些事关创新转型的科创企业,来增强资本市场对他们的包容性,允许这些企业在科创板发行上市进行融资,一方面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尤其创新经济的能力,一些社会资本参与也会加速产业效率提升以及规模壮大,从而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

  那么,这一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历史性事件对于当下A股市场带来的影响有多大?从近日A股表现来看,市场对科创板开板已有充分预期,利好效应已基本兑现,以至于这一消息对市场刺激作用有限,A股中长期向好逻辑未改,陈君君表示,短期而言,A股市场发展还是围绕着自身逻辑进行,当前市场本身还处在风险偏好比较弱的环境当中,短期市场还是面临制约因素,一方面既源于对中美贸易摩擦问题的担忧,另一方面也有对经济基本面的担忧,以及对政策对冲效应存在滞后的犹豫。去年11月到现在,A股券商板块、科创板的相关概念股都有所反应。开板仪式是科创板开通交易之前的一个正常环节,对此反应才并没有那么强烈。

  长城证券投资顾问潘荣则认为,虽然受科创板开板影响,相关板块短期会有所提振,但投资者选股时仍需谨慎,“需要关注的一点,科创板注册制下自然会带来扩容的压力,对于无业绩支撑的中小创品种会有资金分流的效应,所以选股的时候还是要重视基本面的可靠性,回避纯粹题材股的炒作。”

  科创板开板对资本市场而言是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而距离开市,还有几个环节的工作需要做,比如注册、路演、发行承销、登记等。科创板开板后,首批新股正式挂牌上市时间预计在7月中旬,遵循“集中上市交易”的原则,预计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为25家左右。

  当下许多投资者对科创板开市跃跃欲试,都想成为“吃螃蟹”的人。科创板不同于传统的A股市场,其最大的特色就是注册制,注册制之下,取消直接定价,完全采用了市场化的询价方式。业内人士表示,过去市场对新股有炒作习惯,面对全新事物,投资者要有全新研判,审慎投资。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