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看江苏家电服务工程师:人才紧缺 稳定度不高

2019年06月14日 17:31:02 | 作者:孙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8421365532e4200ae70e6d8a2216962 18875810 2019-06-14 17:31:02 /a/20190614/68421365532e4200ae70e6d8a2216962.shtml

  夏天到了,家电尤其是空调安装维修服务工程师们又要开始忙碌起来。6月14号,第二届服务工程师节发布会在南京举行。活动现场还发布了《关于我省家电安装维修职工队伍及劳动权益情况的调研报告》。

  江苏省总工会省财贸轻纺工会副主任苗剑东介绍,中国家电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这次调研报告为了解、掌握家电安装维修职工队伍的整体情况,切实维护家电行业职工合法权提供了参考。

  调研显示,全省家电安装维修队伍总体不稳定,整体规模近几年日趋萎缩。2014年全省队伍规模旺时达峰值20万人,2015年开始由增变减,2017年全省队伍规模淡时不到10万人,2018年下半年用工萎缩更明显。全省队伍总体存在“四高四低”的特征:中青年男性比例高;外市户口和农村户口占比高;固定工中长期工占比高;空调安装维修工持有高处作业证比例较高;学历水平低;持有从业资格证比例低;职业技术等级较低;职工稳定度比全国平均数低。

  江苏家电维修工程师人才紧缺,苗剑东也呼吁,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待遇,比如空调安装需要高空作业,他提议是否可以制定相关政策,让空调作业工享受55岁提前退休待遇;另外,这些工人大多来自外地,对住房需求较大,相关部门或者企业或能提供廉租房、安居房的配套措施。

  活动现场,一名服务工程师吴奎表示,除了相关的福利待遇,技能培训、职业上升通道也是他们非常关注的。今年,空调维修工程师王光浦获得了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让他们倍感振奋,如何从一名工人升级成为技能大师,公司也在帮助他们探索职业发展道路,目前,他所在的苏宁,为了给服务工程师更多实际的鼓励,将给予全国工程师共计10亿元旺季补贴,并对评选出来的“金牌工程师”发放5000元的奖金。除此之外,企业和市场现在越来越注重复合型技能人才的培养,比如一名家电维修工程师不仅会安装、维修家电,还会帮助客户家里去除甲醛等多项技能,从而拓宽自己的技能领域,成为一名更具竞争力的家庭服务管理人才。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