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米竹雕《清明上河图》幼儿园展出,娃娃们也不淡定了

2019年06月14日 15:43:50 | 作者:王华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1bed97b1a1345b78e6e2db686d18cc5 18874217 2019-06-14 15:43:50 /a/20190614/61bed97b1a1345b78e6e2db686d18cc5.shtml

  竹雕是中国特有的一种雕刻艺术,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项古老的技艺至今仍在南京传承。南京的一位竹雕艺术家,就用十年时间雕刻了一幅《清明上河图》,首次与大家见面的地点也很简单:幼儿园。

  这幅总长7.2米的竹雕作品《清明上河图》,几乎按比例还原了原画的风貌,虽然刻风古朴淡雅,却耗时十年之久,它的作者是南京市竹雕非遗传承人韩凤颖。首展之地,老艺术家选择了家附近的幼儿园,让孩子们从小就对非遗文化产生兴趣。

  竹雕艺术家韩凤颖介绍:“过去没有纸的时候就有了竹简,竹简就是中国的文化载体, 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我创作了竹雕《清明上河图》。”

  除了《清明上河图》,艺术家还带来了竹雕作品《富春山居图》、水浒传108将,并且现场教授孩子们雕刻作品。有的小朋友还当起了竹雕讲解员,告诉大家作品背后的故事。

  幼儿园小朋友张心悦说:“我觉得每次雕刻的时候挺好玩的, 刻的是一些人、动物,或者山或者水,还有桥和树。 ”

  南京市栖霞区实验幼儿园园长徐婷表示:“说十遍不如看一遍,我们今天用现场模式让每一个孩子亲身看见竹雕是怎么形成的,我们的传承人是怎么做出来给孩子们看的,让孩子们真正产生兴趣。”

  非遗文化的传承来之不易,艺术家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让小朋友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像竹子一样顶天立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