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高校大会】热门专业解读:财会专业

2019年06月14日 15:34:46 | 作者:姜坚 王健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ad8990111340918d6751088609c181 18874067 2019-06-14 15:34:46 /a/20190614/5bad8990111340918d6751088609c181.shtml

  近年来,财会专业的录取分一直居高不下。有考生和家长认为,财会专业任何单位都有需要,就业空间大,薪资也不低。今天的荔枝高校大会,我们带您全方位了解财会专业。

  下设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等多个专业

  财会是一个专业大类,下设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等多个专业。其中,会计学侧重核算与分析,审计学侧重对会计的核算进行检查与监督,财务管理则侧重对会计核算所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并结合单位的经营情况,为管理层提供决策服务和决策咨询。在江苏本科院校中,以财会专业见长的有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金陵科技学院等。

  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姚学峰认为,考生如果选择填报财会专业,需要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要能够坐得住,能够静得下心来。最最重要的,是对这个专业要喜爱,不要盲目地跟风。

  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姚学峰

  财会专业文理兼招,更受女生青睐。在不少高校的财会专业里,女生占比接近80%。姚学峰介绍,因为女生多,所以不少考生和家长产生了一个误区,认为女生更适合学习财会专业:“但事实上,男生、女生都适合学习财会专业。从事业发展这个角度,我们曾做过统计,在上市公司做高管、做财务总监的毕业生,实际上还是男生居多。”

  师傅领进门 修为在个人

  本科阶段,财会专业学习的主要课程包括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统计基础、财务管理、经济法、审计、国家税收、数据库等。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大四年级学生马雪瑞介绍,在财会专业,学习成绩优异的主要是以下三类同学:“一种是上课坐前排,经常主动跟老师互动,主动和老师进行眼神交流的同学;第二种是特别自律,每天都去图书馆或自习室学习的同学;第三种是关心时事政治的同学,如中美贸易战,他有自己的想法。他们还会每天坚持阅读英文文献,各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

  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学生马雪瑞

  经济越发展,财会越重要。财会专业毕业生需求量大,就业面广,银行、鉴证、审计、税收、公司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破产清算、法务会计、预算制定、商业咨询等都是财会专业涉及的领域。近年来,在南京财经大学,财会专业应届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其中约40%在南京安家立业,见习期内平均年薪超过6万元。

  姚学峰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各行各业对会计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有一部分低端的、核算型的财会类岗位,有被机器人、计算机取代的倾向,比如现在就出现了很多代账公司。但另一方面,随着技术的发展,对高端的,尤其是懂技术、会学习、会管理、善于决策的这类财会人员,需求越来越大。”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王健安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