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前 南京初三这位“老班”选择给每个孩子“道歉”

2019年06月14日 20:30:5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6月是告别的季节,本周末南京中考结束后,5万多名初三学生也将离开学习了三年的初中校园。今天(6月14日)上午,南京致远初级中学的最后一堂课上,老师们送上考前温馨祝福。


  中考前最后半天,初三各个教室里很安静,学科老师坐在教室的一角,为学生答疑解惑。在2班教室,语文老师王磊正在叮嘱学生们。

  王磊是致远初中初三(2)班和初三(4)班的语文老师。班上的孩子平时都喜欢直呼他为“老王”,当然,他也欣然接受。

  王磊用了三天的时间,向46个学生一一道歉。“比如闵子杰,这两年,我一直在说你的字,说你的字就像你的发型——被烫过的一样,因为你有一次的确是烫了一次发,当然,结果可想而知,王老师会静静地让你的头发变直;衡雨瑶,看到这个名字,我的血压都在升高,四班的同学都说,只有衡雨瑶敢‘怼’老王。你是我的‘克星’,强。”

  “一边写,一边回想很舍不得,三年了。刚开始,我也用过老师的权威去压制他们,你没有走进孩子们心里,最后问题没有解决。换一种角度,换一种表达,孩子们得到成长,老师也得到成长了。” 王磊说。

  看到老师的留言,学生们很感动。王若舟同学说,去年世界杯期间,因为没有考好找到老师,被老师训了一通。没想到半夜,收到老师的短信。“我很感动,老师在反思,对我情绪不太好。我知道老师的出发点是为我好。” 

  王磊的办公室总藏着很多好吃的,这些都是给学生们准备的。最后一节课下课,两个男生走进他的办公室,王磊从抽屉里拿出各种零食,还不忘唠叨:“都给你们吧,这是你们最后一次来我这拿吃的了……”

  爱学生的方式千千万。隔壁3班沈磊老师选择给全班家长写了一份感谢信,字里行间各种花式打气。沈磊说,每个孩子个性不同,手写24封信,满满诚意。24封家长感谢信中,有7封感谢鼓励信、6封鼓劲打气信、8封感谢指导信、3封报喜助力信。

  当然,沈磊也收到家长们的回信,这一份份信件成了沟通桥梁。“初三的体育中考,当时到截止的时间了,有个学生要更改填报的项目,当时他的情绪是比较激动的,跟我说我一定要改科目,对我来说是一个突发事件,至少我要和家人取得联系,他对我翻了一个白眼,他说我就要改,当时我采取冷处理。刚好借助这个信件作为桥梁,这个孩子体育冲到满分。过了两天,他和我交流,解释了下当天为什么给我翻一个白眼,他也说,老师非常感谢你,当时没有用严厉的方式来处理。” 

  最好的时光遇见了彼此,才有了最好的时光。沈磊老师说,他想送学生们自信和陪伴。“相信自己,相信老师,为自己的初中三年画一个圆满的句号。”

  人生就是一次次幸福的相聚,夹杂着一次次伤感的别离。祝福每一位孩子圆梦。“谢谢你们一直出现在我的教育故事里,陪伴你们一起成长,是老师的幸运。希望每个同学在中考中可以圆梦,遇到最好的自己。” 王磊老师说。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国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