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国家“点赞”!扬州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亮点频现

2019年06月14日 10:09:33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建设报》等媒体今天刊文,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通报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工作评估检查情况,扬州完善公共设施改善民生获“点赞”。

  扬州已拥有2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4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截至目前,国务院已公布13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已公布799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其中,历史文化名镇312个,历史文化名村487个。全国已划定历史文化街区875片,确定历史建筑2.47万处。

  据介绍,2017年10月至2018年6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组织开展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工作评估检查,并对成都、广州、武汉、青岛、太原、洛阳、荆州、佛山、赣州、咸阳、聊城、敦煌、武威、阆中等14个城市进行了重点抽查。结果显示:各地以文物保护法、城乡规划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和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为基础,积极制定地方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法规。截至目前,有12个省(区、市)公布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法规,5个省(区、市)启动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法规立法程序;109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制定保护法规,不少城市的首部立法就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项立法。

  扬州是一座具有2500多年建城史的古城,是1982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记者今天从住建部门了解到,长期以来,扬州市按照《扬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和《扬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做好各项保护工作,有效地保护历史文化资源。目前,扬州市拥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座(扬州市、高邮市),中国历史文化名镇4个(江都区邵伯镇、大桥镇,高邮市界首镇、临泽镇),中国历史文化街区1个(南河下),中国历史文化名街1个(东关街)。此外,瓜洲、湾头、射阳湖等古镇也有许多重要的历史遗存。

  扬州完善公共设施改善民生获国家“点赞”

  文章特别提到,各地保护利用方法不断创新,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在完善公共设施改善民生方面,扬州市坚持小规模渐进式保护,以'一水一电一消防'为重点提升基础设施。”

  “古城保护利用应当是古而不破、古而不死,外部建筑要古得经典,内里生活要融入现代”,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扬州在保护古城、传承历史的基础上,坚持以人为本,从2014年开始,扬州市实施以“一水一电一消防”为主要内容的古城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分年度对古城区的地下管网、供电设施、燃气设施、消防设施进行改造,进一步完善公共设施改善民生,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同时调动老百姓的积极性,鼓励公众参与保护古城,努力使古城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成果惠及民众。

  去年实施的仁丰里街综合整治,即按照“改善居住条件、优化基础设施、保持传统风貌、促进功能更新”的目标,对全长700多米的仁丰里街两侧建筑进行修缮整治,恢复建筑物历史风貌;对仁丰里街道路进行翻建,同步实施管网改造,实施雨水和污水管网分流,将强弱电下地铺设,将煤气送到居民家门口,同时增设消防设施,新建2个口袋公园,建设特色景观墙、解读牌和标识系统等。目前二期工程已完成方案编制,正在征求各方意见并进行完善、优化。

  据统计,仅2017年和2018年,扬州市就完成古城区三多巷、大丰巷、大井巷、粉妆巷等60条老街巷整治改造,更换破损、不能使用的排水管道,重新铺设路面,增加收水井,有条件的街巷还补植了绿树、花草。累计翻建老城街巷230多条,配套建设了一批停车场、公共厕所和垃圾中转站等基础设施,对古城区90%以上的传统街巷和桥梁进行了保护性改造。同时增强消防设施的布点密度,在重点区域东关街还设立了两个消防控制中心。已先后新铺设燃气管道15公里,新增用户9500户,有效改善古城人居环境,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今年计划整治改造古街巷30条,其中的15条目前已开工,另外15条正在编制设计方案,办理招标程序。

  已形成“一带、四片、多点”的保护体系

  据扬州住建部门的同志介绍,经过长期的保护和挖掘,扬州市已形成“一带、四片、多点”的保护体系。

  “一带”为大运河扬州段,南北贯穿扬州市域,同时串联起沿河不同年代、类型多样、规模不等的历史文化遗存。

  “四片”即扬州片区、高邮片区、仪征片区和宝应片区,其中扬州片区历史文化最为密集。“多点”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等不可移动文物和各类历史建筑。2014年6月,大运河(扬州段)已经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沿河有16个世界遗产点;高邮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具有“古城、邮文化和水乡”的特色,古城传统风貌和“井”字型城市格局明显,城区有城南、城北和城中3个历史文化街区,拥有全国重点文保单位3处,省级文保单位7处和县级文保单位84处;仪征片区有十二圩农乐路老街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1处,省级文保单位5处,县级文保单位19处;宝应片区的安宜镇老街区具有传统格局与风貌,有浓郁的水乡特色,同时有省级文保单位5处,县级文保单位73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