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血安全有保障!江苏已实现血站血液核酸检测全覆盖

2019年06月14日 17:33:32 | 作者:李芙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b5d4cda6acf494fa5865907e93669e1 18875861 2019-06-14 17:33:32 /a/20190614/0b5d4cda6acf494fa5865907e93669e1.shtml

  “人人享有安全血液”,这是今年“世界献血者日”的主题。记者从今天(6月14日)上午召开的2019年“世界献血者日”暨江苏省无偿献血“进企业”宣传活动上了解到,2019年1至5月,全省共计485775人次参加无偿献血,同比分别上升7.21%。如何保障血液安全?江苏省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江苏省已实现血站血液核酸检测全覆盖,有效提高了血液安全质量。江苏已实现血站血液核酸检测全覆盖采供血系统信息化管理实现全省联网。

  江苏省血液中心副主任郭东辉介绍,目前,江苏省已实现血站血液核酸检测全覆盖,采供血系统信息化管理实现全省联网,其中献血者屏蔽和归队平台有效提高了血液安全质量。“全省13市27个采供血机构在血液检测过程中一旦发现献血者乙肝、丙肝、梅毒、艾滋病原体检测呈阳性,那这部分献血者则被归到‘屏蔽队伍’中。如果该献血者此后在27个采血点的任意一处献血,在身份证号码输入之后,系统则会弹出其血液不合格的信息,他在短期内就不能献血。”郭东辉表示,这些献血者因为可能存在假阳性,根据献血者的要求,半年后会对其进行二次血样采集,并由江苏省血液中心牵头做确认试验,如果结果符合要求,则可以重新进入献血者队伍,以此保障血液安全。

  怎样知道自己献的血液是否合格呢?郭东辉还表示,血液是否合格,献血者献血后血液中心会以短信息的形式告知,一旦被告知不合格,献血者可自行带身份证前往采血点咨询详情。

  2019年1-5月江苏485775人次献血 同比增长7.21%

  据悉,在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大会上,江苏省第三次连续被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13个设区市均被评为“无偿献血先进市”。据统计,2018年全省参与无偿献血共计104.47万人次,比2017年增加4.8万人次,总采血量169.2万单位(约338.4吨),比2017年增加9.04万单位,千人口献血率达12.9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9年1至5月,全省共计485775人次参加无偿献血,血液采集总量达83.36万单位,同比分别上升7.21%和12.45%;其中捐献全血435366人次、全血采集量74.73万单位,同比分别上升6.61%和12.33%;捐献血小板50409人次,单采血小板8.63万治疗量,同比分别上升12.77%和13.46%。

  “世界献血者日”他们为无偿献血代言

  血液的护航员,生命的守卫者——张寿荣

  “我只是血站的一名普通职工,献血对我来说,就像是一种习惯,已经融入我的生活工作中去了。”每次谈到这个话题,张寿荣总是这样淡然地回应。2002年从部队转业到江苏省血液中心工作,至今已有17个年头,他是江苏省血液中心总务科的模范党员,在自己的岗位上吃苦耐劳、兢兢业业。平日里的他总是热心肠,会主动关心身边的同事和朋友,而对于在医院病床上急需用血的陌生人,他也有一颗炙热的心,始终坚持多捐献一袋血便能多挽救一个生命。现如今,张寿荣已成功捐献全血16次,累计5200毫升。在张寿荣的带动下,他的爱人也已无偿献血1200毫升。去年他更是带着女儿通过无偿献血过了一个特别有意义的18岁成人礼。

  “我健康,我献血,我快乐!”献血无需理由,他还是一名热心的志愿者。每年寒冬酷暑都是临床用血需求最大的时候,张寿荣都会主动要求参加每天的流动夜点,跟随着献血车去到一个又一个乡镇宣传无偿献血健康知识并招募献血者。他深知无偿献血对于生命延续的重要性,每多采一袋血,生命就多一份希望,张寿荣希望更多的人能和他一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给社会增添更多温暖!

  退伍军人的热血情怀——贺军

  贺军,曾是一名军人,2006年7月,他首次参加部队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并顺利捐献300毫升。“我是人民子弟兵,有一腔的热血要献给人民!”从那之后,他每年都会登上献血车,挽起衣袖为献血事业做贡献。2010年转业成为一名公务员后,贺军不仅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献血活动,也会主动到献血点献血。他不吸烟、少喝酒、常锻炼,保证自己的血液质量。十几年来,贺军累计献全血4000多毫升,献血小板2个治疗量。贺军不仅自己献血,还努力宣传和带动身边人加入到献血行列。2019年3月,他的妻子也成为了一名固定献血者。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参加部队第一次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到每年与家人一起的主动献血的自觉行为,感恩、传承、奉献的信念贺军始终坚持。他是无偿献血者,也是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2019年2月,贺军加入了志愿者服务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感染、鼓舞、招募市民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至今服务已有90多个小时。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一次献血虽微不足道,但聚集起来形成一种正能量,让爱心传递才大有可为。尽管他不知道自己的血液最后会流淌在哪一位患者的体内,但他知道血液是可以再生的,用可以再生的血液去挽救一个生命,这是十分有意义的事情。而今,每个周末,在流动采血点,总会有贺军的身影,“我将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和志愿者服务终身荣誉奖作为自己今后的努力目标。奉献自我,服务社会的脚步,我永不停歇。”

  只要有需要 我就撸袖子——陶光

  拥有RH 阴性O型稀有血型(俗称“熊猫血”)的陶光是朋友口中的“大熊猫”,“并不是因为我的外形,而是我身体里流淌着‘熊猫血’陶光告诉龙虎网记者,当得知自己的血型是稀有血型时特别惊讶,“献血能帮助别人,是件特别快乐的事情。”从2001年第一次献血起,陶光已累计献“熊猫血”14次,每次200-400毫升不等,已累计献血4200ml。2001年,他还加入了稀有血型俱乐部。

  对于陶光而言,在自己长达19年的献血之路中,2007年7月15日是他最难忘的日子。这天上午,他接到了一个紧急电话:一位“熊猫血”产妇产后大出血,被送到医院时,大量失血导致多处脏器出现衰竭,急需用血。陶光火速赶往省血液中心的同时,还联系了稀有血型俱乐部其他成员。随后,21位“熊猫血”成员纷纷赶来,共计献血6400毫升。就这样,在众人的共同努力下,这名产妇终于获救。

  2010年7月,陶光成为江苏省血液中心第一批无偿献血志愿者,目前是志愿者队伍中的骨干,“只要有需要,我就撸袖子”,陶光笑着说。

  (来源:《零距离》记者/李芙蓉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