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高校大会】刮目相看!盲校的孩子一样能上本科、去艺考

2019年06月13日 17:19:58 | 作者:沈一秀 王教群 /江苏新闻广播 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7a352f35a504994a2b613da4c7b8db5 18863255 2019-06-13 17:19:58 /a/20190613/e7a352f35a504994a2b613da4c7b8db5.shtml

  又是一年毕业季。昨天(6月12日)下午,在南京盲人高级中学,举办了一场主题为“追忆往日时光,共筑未来蓝图”的毕业典礼,为9位盲人孩子的高中生涯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毕业典礼现场,孩子们通过情景剧、唱歌、相声等节目,庆祝自己毕业。目前,这9名毕业生中,5名同学被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视障本科班录取,2名同学被山东滨州医学院中医学本科专业(针灸推拿方向)录取,1名学生被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应用心理学(融合教育)录取,1名同学刚刚参加了省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考试。

  校长唐云清和学生代表合影

  李凯轩是本届毕业生中唯一一名艺考生,自小学习钢琴的他早已拿到了十级证书,在艺考中,校考成绩也已经合格,下面就等着文化课成绩出炉。如果成绩理想,李凯轩最想进入的学校是南京晓庄学院。

  李凯轩在学习钢琴时,谱子需要放大才能便于阅读,“看琴键在快速跑动的乐段可能看不清,所以要更多地练习,产生肌肉记忆,来帮助我找到琴键。我觉得只要去付出了,就不会后悔。”

  已经被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录取的左明升已经在南京盲校度过了14个年头,在他看来,尽管有过失败和气馁,但一切都是值得的,总算没有辜负18岁的青春。

  左明升坦言,之前自己没有想过能够上大学,“觉得能上个中专就不错了,所以现在对以后的发展更加有信心。”

  和普通高中不同,盲人普通高中的学制、课程设置、使用的教材与明眼人普通高中基本一致,但因为视障,他们在很多方便受到限制。比如一些补充练习没有盲文版,全靠老师自己动手做;比如学习中碰到的图形、图表、图片他们无法看到,老师需要想方设法帮助孩子去理解。“比如应该是直观感受的东西,只是通过我的语言他们没法理解的时候,我通过就地取材,木棒吸管,摆一些图形,甚至拿班上同学坐的方位,给他们直接的空间的表象,学生能够身临其境,学起来就不那么困难了。” 南京盲人高中数学老师吴静说。

  据了解,南京盲人高级中学是由南京市盲人学校承办的省内第一所盲人普通高中,2016年9月,开始招收江苏省首届视障普通高中学生。盲人普通高中的学制、课程设置、使用的教材与明眼人普通高中基本一致。目前,学校在校高中班3个,共有高中学生23名。该校通过与南京一中老师的一对一结对培养,积累了教学经验,完善了高中的教学能力。

  南京市盲人学校校长唐云清介绍,这些高三学生的视力情况分两类,一类是低视力,一类是全盲,“低视力的我们提供放大教材,全盲的孩子我们要提供全盲教材。我们实际上希望有更多的高校能够为盲人,或者为更多类型的残疾学生,开设更适合他们的、更宽泛的专业方向。”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王教群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贝茜 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