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快递员吞40粒安眠药“求尊严”!专家:快递行业考核制度有待商榷(视频)

2019年06月13日 18:03:15 | 作者:顾倩颖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c0175415e684981b2fdf2889a56c1de 18863898 2019-06-13 18:03:15 /a/20190613/ac0175415e684981b2fdf2889a56c1de.shtml

  近日,民警为快递员开“恶意投诉”证明的事件让众人目光再次聚焦到了快递员的生存境地上,而就在常州,也有一名顺丰快递员杨军遇到了不公。

  由于收件人电话号码少了一位数,联系不上,杨军就只好打电话询问了发件人,“我说你这个货送不掉,我给你退回去。对方态度很不友好、不耐烦,电话一挂,我就被投诉了”。

  没想遭到谩骂,还被“恶意投诉”骂人,双重夹击让杨军气愤不已。而公司在调取了通话录音后,发现杨军并没有骂人,而是客户谩骂杨军时,仍做出了扣5分行政分,调离目前所在区域,并写500字书面检讨的惩罚。

  杨军“以死护尊严”,所幸送医抢救成功。脱离生命危险后的他已经办理离职手续,等待公司的解决方案,四个月的快递生涯就此结束。杨军认为自己有些冲动,但也正是他让水沸腾起来,才有更多人的关注:“公司为了所谓的服务一味去讨好客户,用自己员工的尊严去换取服务好评。”

  对此,顺丰负责人王卫表示,会在短时间里向大家有个交代。常州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周蓉回应,已正式约谈企业,将在行政层面上做出决策,减少此类事件发生。

  城市生活离不开的快递员,他们背后咽下了不少委屈。快递员刘大哥也遭遇了不公投诉,单量过多他已加急配送,但顾客等不及想立即收货,由此心生不满,把之前所有的订单都点击了差评,“少的话就是停职,多则直接就被开除了,一个投诉是两百块钱”。

  某快递网点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的处置都是站在顾客的立场:“说是取证调查也不过是与用户沟通,赔钱私了,否则加罚半个月工资付之东流。”

  扣款惩罚,本意是提高服务质量,却因为某些不良消费者成了双刃剑。以罚代管,反而让快递行业招人越发困难。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胡恩华认为,快递是人工服务的行业,完全用定量指标考核并不适用,想通过精确的“算分”运算算出公正、公平,那是不切实际的,相反操作不当会使企业陷入量化考核的“数字陷阱”,导致考核者与被考核者的双重抱怨,只会加速双方矛盾,员工考核应该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才能形成和谐劳资关系。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