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月9天运的小龙虾,超5月所有货物的一半!江苏吃货去年冬天就惦记

2019年06月13日 16:07:04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a9270b43b994cc69028ad65373bd765 18862060 2019-06-13 16:07:04 /a/20190613/3a9270b43b994cc69028ad65373bd765.shtml

  对南方很多城市而言,没有小龙虾的夏夜是不完整的。而哪个地方的吃货战斗力最强,或许货运司机最清楚。 今天,某货运平台发布大数据,6月1日-6月9日,平台小龙虾发货量占5月全月发货量的52%!老牌“产地”江苏的输出量居然只能排第五位,各地都在争抢“虾经济”!不过,小龙虾虽美味,但养殖也需控配。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小龙虾搜索指数随夏季的到来呈“攀岩”式上升,端午节民俗更是推动小龙虾需求井喷,2018年下半年,平台小龙虾发货量是2017年同期的202%;2019年5月较之2018年同比上升200%,吃货的势头越发“凶猛”。

  说到小龙虾产地,江苏一直是很多老饕食客心目中说一不二的“扛把子”,但大数据显示:湖北才是小龙虾养殖“老大哥”!2018至2019年,全国龙虾输出五大省依次是湖北、湖南、安徽、江西、江苏。而且南京小龙虾发货量以全国第14位的成绩,成为江苏主要小龙虾输出城市,并不是大家熟知的盱眙。不过,江苏赢在了品牌,特别自2001年开始,盱眙的一道十三香小龙虾成为中国名菜。

  输出的量没有进入前三,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本地吃货的胃口太好。江苏人对小龙虾究竟有多钟情?以南京常住人口833.5万计算,每人每年要吃2.5斤小龙虾,大约相当于43只虾。更有甚者,数据显示,近半年,在关键词“龙虾”的搜索人群中,江苏地区用户位列第一!可见江苏的“吃货”从去年12月就开始暗戳戳思恋小龙虾的鲜美味道了。

  其实,整个华东地区人民对小龙虾都可谓“情比金坚”。运输线路数据显示,目前小龙虾以短途为主,最长运输线路为四川德阳-浙江杭州一线,全长1800多公里。作为邻居,江苏都不能满足浙江人民对小龙虾的需求,还要从西南地区调拨,可见感情之深厚。

  湖北作为小龙虾养殖“老大哥”,运出的小龙虾覆盖华东、西南、西北地区,其中以湖北荆州发往上海最为高频。就大数据来看,荆州全年输入上海的小龙虾重量占上海全年入港总量的28.3%。而北方地区对小龙虾的需求则相对较弱,关键目的地很少有北方城市身影,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在北方小龙虾成本居高不下、“小龙虾按只卖”的“壕性”局面上。

  迢迢的运虾路自然少不了司机师傅的辛劳,数据显示,目前来自山东、江苏、上海、河南的师傅最爱运小龙虾。由于小龙虾供应季节限制,5-7月是师傅们承运的高峰期。

  强大的市场号召力也带来越来越多人加入到小龙虾的养殖队伍中来。加之今年气候原因,小龙虾上市时间越发集中,价格“破天荒”出现回落。据水产养殖网显示,6月上旬4-6钱重的小龙虾批发价在13至15元左右,而去年则稳定在16-18元。平衡小龙虾产能正成为“虾经济”的新挑战,不过,对吃货们来说,能够敞开肚皮自由吃才是幸福生活的真谛。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