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守护灯塔41年,只为照亮船舶航行路

2019年06月12日 18:46:28 | 作者:黄元 连云港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cf36109b8ea49d9a16ea10f61c91132 18852598 2019-06-12 18:46:28 /a/20190612/4cf36109b8ea49d9a16ea10f61c91132.shtml

  熊发仁是连云港航标处燕尾港航标管理班班长,从19岁到60岁,他扎根燕尾港,从事一线航标管理,身处环境极其艰苦的盐碱地,每年为上万艘船舶照亮前行路。

  在灌河口航道上,几名航标员正准备检修灯浮。带头施工的这位航标员就是熊发仁,海上的灯浮没有根基,随海浪晃动旋转,一个海浪打过来,灯浮可能被推到六七米的高度,这也让航标员在大海上作业充满了各种危险。

  几年前的一个冬天,灌河口18号灯浮被撞飘失,零下10度的寒风令人瑟瑟发抖,航标管理班的成员不但没有裹紧身上的衣服,还个个把裤管卷到了大腿上,蹚进了滩涂里。连续几个小时的寻找让队员们体力不支。熊发仁介绍说,他当时跟成员们讲,只要把上衣勒住了,保持心脏能够跳动,手能够动弹,就一定能把灯浮带出去。

  为了航道的安全,无论是什么样的艰难险阻都要冲锋向前,这是熊发仁一贯的选择。最终,18号灯浮在"出走"25小时后,被顺利找回。熊发仁和班组成员为国家减少了十几万元的损失。熊发仁说,灯浮失常了以后,漂浮在航道里面,会成为碍航物,会对过往的船舶造成很大的危险,所以,一定要把它找出来。

  燕尾港航标管理班地处偏远的燕尾港镇,多为盐碱地,生活设施缺乏,条件艰苦。很多同事来到这里以后,纷纷要求调离。为了港口的发展建设,熊发仁两次拒绝调离一线岗位。在他的带领下,燕尾港班组成员也都安心工作,为港口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熊发仁表示,港口面临着重大发展机遇,正是需要有人在一线,来为港口的建设出一份力的时候。“我觉得我在一线,依然是能够搞好科研,带好队伍。”

  从19岁参军来到燕尾港,熊发仁就扎根在这片土地上,默默奉献了41年。对他来说,每一次在海上的纵身一跃,都是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敬业奉献的见证,24小时待命,守护祖国230公里海疆的航行安全,他用青春和赤子之心书写了"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灯塔精神。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6月12日12点播出的《新闻空间站》。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元 连云港台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