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探访叶坪革命旧址群

2019年06月12日 16:38:18 | 来源:央视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央视网消息:80多年前,面对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以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战胜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胜利完成长征。

  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从昨天(11日)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长征路万里行”移动直播报道团队沿着红军长征路线开始了我们的“再走长征路”。

  今天,移动直播报道团队已经来到了江西瑞金。瑞金被称为“共和国的摇篮”,中国共产党人在瑞金开启了红色政权建设的探索,进行了治国理政的伟大尝试。

  探访叶坪革命旧址群感受红色经典

  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举行,宣告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这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的第一个全国性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诞生后,叶坪成为党、政领导机关办公场所和各位领导人工作和生活的地方。那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二层小楼就是中共苏区党的最高领导机关、中共苏区中央局的驻地,当时,5位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王稼祥、朱德都在这里办公和居住。1933年4月,整个中央政府迁往了十几公里以外的沙洲坝。为什么要迁呢?

  一棵不朽老树记录不平凡的历史

  革命旧址有棵大樟树,茂盛的古树用它的枝桠轻轻地托着一颗未爆的炸弹,炸弹有一个老式暖水瓶那么大,高高地悬在半空。它是从千多米高的天空飞落下來后被这棵树轻轻接住的,而我们现在看到的这枚炸弹其实已经只是一个模型了。1933年4月份,由于有叛徒出卖,所以国民党派了飞机到这块儿进行轰炸,非常凑巧,有一枚炸弹,从上空落下的时候,不偏不倚,就刚好卡在这一棵被雷劈过的树梢上,没有触及到炸弹最底端的引信,所以炸弹并没有引爆。那在我们旁边的这栋房子二楼的一扇窗户,就是当年毛泽东居住的房间,就是因为这个炸弹掉下来之后,中央政府的根据地就暴露了,所以后来整个中央政府才迁往了沙洲坝那边。

  毛泽东旧居:陈设简单 与群众同住

  那毛泽东曾经办公和居住的房间长什么样?登上二楼,这里的陈设极其简单。一床、一桌、一盏马灯、一顶斗笠、一个陈旧的文件箱。据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桌子是原件,马灯是原物,从桌子上方这个小窗往外看,刚才介绍的这个炮弹其实距离真的特别得近。隔壁的这个房间看一下,这里是毛主席机要秘书的房间,这个房间的房顶和地板各有一块镂空,这是为什么呢?

  一个小小“天窗”诉说一段感人往事

  其实在这个二层小楼里,5位中央苏区领导人都是和当地群众共同住在一起的。楼下的这间屋子里,当时居住的是位孤寡老人谢大娘。有一天,毛主席从楼上下来前往中央政府,他看到在这个房间居住的谢大娘,正坐在门口做军鞋,因为正值年底,天气非常寒冷,毛主席关切地问“大娘,天气这么寒冷,你怎么不到房间里干活呀?”大娘随口回答“房间里太黑了,看不到。”毛主席走进房间仔细观察,可不是吗,房间虽说有两个窗户,可后面这个窗户的光线都被千年古樟树遮住了,房间确实很阴暗,看到这,毛主席心里很不是滋味。1932年4月,毛主席率领东路军攻打福建漳州,主席特意安排警卫员到漳州市场买了几块玻璃瓦带回瑞金,并吩咐人请来当地木匠,把楼板锯开,做成一个躺着的天窗,用玻璃瓦换下了几块小青瓦,这样光线透过玻璃瓦、透过天窗直接照射到老大娘的房间里,给老大娘平常的生活增加了光亮。从这个小小的“天窗”就可以体会到当年毛主席关心群众生活、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高尚情怀。

  叶坪革命旧址群也是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革命旧址群之一。这栋谢氏宗祠是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会址,也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旧址。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就在这里隆重召开。这次会议就性质上来说,相当于当年红色中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雏形。

  其实在这个旧址群里,不仅有“一苏大”旧址,还有对外贸易总局、国家银行、邮政局、新闻出版局、妇女生活改善委员会等一共23处革命旧址和纪念建筑物,这些临时中央政府的“九部一局”,构成了当时红色中国的国家机构。在这里,曾经颁布了《中华苏维埃宪法大纲》、《土地法》、《婚姻法》等法律。走进这里,亲身探寻当年的革命遗迹,我会不由地放缓脚步,放低声音,因为这里的每一件物品、每一寸土地、每一棵树都讲述着一个个令人动容、感怀的故事,向我们诉说着曾经的那段红色历史。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