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CC职业认证问世,税务会计广受中小企业追捧

2019年06月12日 14:04:46 | 来源:光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物:TACC项目总负责人韩海敏

  随着我国财税改革进一步深化,专业税收文件接踵而至。企业办税工作越来越重要也越来越专业,对纳税人办税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和考验。在这样的经济发展形势下,近几年税务会计这一职业在我国得到了飞速的发展。税务会计在企业整体财务管理工作中也越来越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在不久的未来,税务会计将逐步发展成为与管理会计、财务会计相并重的会计职业分支,并且共同构成会计学三大支柱。

TACC职业认证问世,税务会计广受中小企业追捧

  对企业财务工具的监督和对企业税务的筹划,是税务会计在企业税务处理与管理工作的两大核心。简单来讲,就是企业税务会计要保证企业正确、完整的履行纳税义务,避免由于不熟悉税法规定,而未履行纳税义务或多缴纳税金所收到的处罚和损失。例如:税会核算方法不一致,企业期末计算缴纳所得税时对会计利润与税法利润的差异调整中固定资产折旧的调整,业务招待费、广告费、捐赠支出的扣除,相关资产准备金的调整等都会出现差异。因此,需要通过税务会计工作所反映出来的情况,为企业财务管理进行监督和提供决策依据。

  另外,在税务筹划方面,企业税务会计工作不仅仅体现对税务资金运动过程的核算与监督,而是应用如税负因素分析等诸多方法,使得纳税人明确如何利用非违法的方式来达到企业自身权益的最大化。与此同时,在我国税法相关税种的申报、预交税款、汇算清缴等相关规定都是有一定的实际范围,同时也有规定在企业困难可以对相关应缴税款申请延期缴纳等类似的实际规定。利用好相关法律法规,对于企业资金周转,资金的实际价值利用都是非常重要的。

  因此,企业培养专业的信赖的税务会计人才是非常必要的,而且如何培养税务会计人才也至关重要。税务会计专业胜任能力认证(简称:TACC)教研组负责人韩海敏认为:TACC就是针对税务会计专业能力培养和认证的体系,在TACC课程研发中,特别强调一体化教学方案,通过自测评估,在线学习、面授解惑、测评认证、持续服务等一系列实践强化型教学方法,快速帮助学员掌握其所在职位和岗位的税务实操能力。TACC共分五个等级,从税务专员到税务总监,基本满足绝大部分企业税务会计相关岗位的从低到高不同层次会计人才能力培养需求。同时,作为资深的财税培训教育工作者,韩海敏还对完善企业税务会计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首先,建立企业税务会计核算制度。为了更好的适应经济发展,随着税制的改革与不断完善,建立企业自身税务会计核算制度和体系,根据企业涉及税种设置相应的会计科目,并设置总分类账和明细分类账。例如在利用财务软件进行会计核算时,增加税务会计总账模块,对每一笔涉税业务在核算时计入到税务会计总账中,这样就能及时反映出企业应纳税情况,为企业财务管理、预算编制提供相应信息。

  其次,做好纳税调整,应对稽查,规避风险。纳税调整要求税务会计对会计准则、会计制度和税法运用自如,能够准确分析计算出会计利润与税法利润的差异所在,在纳税调整方面,很容易形成税务风险,企业应该谨防纳税调整方面所带来的税务风险问题。

  其三,坚持对税务会计的技能培训。税务会计是集掌握会计实务、税法知识及实践经验于一身的复合型人才。税务会计对企业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和企业税务会计业务的构建实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从维护企业自身利益的角度来看,企业必须对税务会计业务能力培训提供相应的支撑,帮忙相关岗位的专职人员保持税法知识的及时更新,提升相关税收法规的运用能力。

  对于企业来说设置相应的税务会计岗位,聘请有相应工作能力的税务会计,才能更好的完成企业税务工作,从而帮助企业生产经营更加顺利的发展。而税务会计(TACC)职业能力认证体系于2019年正式在国内问世,也充分证明了广大中小企业对能力过硬的复合型税会人才的渴求。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