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揭秘:网红故宫是如何炼成的

2019年06月12日 14:02:10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包慧 杭州报道

  600岁的故宫是如何焕发新的生机成为网红故宫的?

  故宫学院院长、原故宫博物院“掌门人”单霁翔6月12日在第16届浙商(投融资)大会暨2019 5G+峰会上发表演讲,详解了600岁故宫是如何一步步炼成网红故宫的。

  2015年很多观众为了看故宫博物院《石渠宝笈特展》,从大清早第一批观众开始排队,到最晚一批观众半夜四点才进去,最后一个观众走出去的时候天都快亮了,第二天的观众又来了。“我们苦苦熬了一个多月,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我们应该深入挖掘我们的资源,更多地奉献给我们的观众,举办更多好展览,不能再沉睡在库房里。”单霁翔说。

  这些年故宫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做了三件事。

  一是从2008年开始花了4年把故宫的1200栋建筑全部修好,二是拆掉很多临时建筑,让故宫博物院只有古代建筑,没有现代建筑,三是修复文物。故宫文物的93%是国家顶级珍贵文物,大量文物待修,故宫成立了故宫文物医院,配备了200余位文物医生,配备了最先进的工具比如说纤维分析仪、移动实体显微镜,荧光扫描系统等等,这让很多文物起死回生。故宫建设了23个科研实验室,数百计的数据修复平台。

  这三件事做好了之后,故宫更开放了。过去故宫只开放30%,2014年是主要的转折点,突破了50%到了52%,一直到今天开放了80%,很多过去非开放区域变成了展区、展场。今年春节期间,故宫举办了《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

  2014年故宫推开了隆宗门,它的开放意味着广阔的西部区域开放。西部区域被称作“退休女性的世界”,皇帝的母亲在这里,她们有很多的时间,建了很多花园。最大的的是慈宁宫,修缮后的寿康宫把家具、器物都摆放到了原处。乾隆皇帝是孝子,每天给他母亲请安,乾隆皇帝当年看到的情景跟现在一模一样,只不过现在少一个老太太。

  单霁翔表示,故宫要成为亿万级博物馆要靠技术。千年故宫网站点击率达到8.9亿,世界各地通过网站来了解故宫。故宫开始举办网上展览,足不出户可以参观展览,1862690件文物每一件都公布了,人们可以从网站上查阅到每一件的信息。人们在家里也可以看到一个全景的故宫和一个震撼的故宫,故宫还在不断加大微博微信的影响力,微信不断地增加新的内容,聚集了很多年轻的粉丝。人们喜欢故宫的景观,早中晚、春夏秋冬的景观,故宫就把一些美丽的照片放在网站上,人们可以下载下来。前年、大前年故宫雪景有1425万的访问量,这两年月亮下的紫禁城2000万访问量。

  七年前故宫就开始做APP,今天已经有十个“故宫出品”系列APP应用。比如说《韩熙载夜宴图》。单霁翔最得意的是《每日故宫》,通过自己的手机免费收到徒手素描的藏品信息,拥有一个掌上博物院。前年推出了《故宫展览》APP,同时建立了强大的《故宫社区》,人们不断访问网站,参与活动,就可以根据积分获得在线的故宫的一块地,这是紫禁城唯一不要钱的房子和地。

  故宫还建立了数字博物馆,是世界博物馆中最好的数字博物馆。有75000件书法,可以临摹,机器还给打分,比如说“太棒了或者惨不忍睹”。故宫还制作了数字绘画,建立了数字多宝阁,人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器物,点击以后可以放大和分解来看,故宫还制作了数字屏风,人们站在屏风前自己穿起古代服装,故宫做了数字刺绣,人们可以体验刺绣的过程。VR影院现在已经有7部片子给人们带来震撼的视觉享受。

  经过三年零四个月数字故宫社区建成了,包含了公众教育、文化展示、参观导览、咨询传播、休闲娱乐、社交广场、学术交流、电子商务,几年来终于成资源数据化走向数字场景化、场景网络化、网络智能化。明年将建成智慧故宫,技术会更加强大。

  故宫的文化创意产品也是一绝,过去文化产品一厢情愿地把书画复制出来,很少人卖,但故宫是真正结合人们的需求来研发的,比如故宫选了五个皇帝时期的五个茶壶,覆盖星期一到星期五。博物馆的商店充满文化气息,让人们把故宫文化带回家,包括书店、儿童创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