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快递员被顾客投诉后下跪?快递员遭遇恶意投诉怎么破?(视频)

2019年06月12日 17:19:58 | 作者:徐仁飞 顾倩颖 王爽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e74cbf7307645b39a86120f3314be8b 18851474 2019-06-12 17:19:58 /a/20190612/0e74cbf7307645b39a86120f3314be8b.shtml

  昨天(6月11日),一则女快递员因包装破裂少送一只芒果,被顾客四次投诉甚至下跪的新闻刷屏网络。快递员遭遇恶意投诉如何维权?主管部门又有何管理措施?今天,记者随机采访了数家快递公司,不少快递员纷纷吐槽,都有过被恶意投诉的经历。

  快递员吐苦水:经常遇到恶意投诉 申诉无门

  快递员们告诉记者,恶意投诉可能会占到投诉的30%,一旦打电话到快递公司投诉,只要打了就扣钱,一般起步是200。

  普通快递员遇到恶意投诉,又该怎么保护自己,有什么样的申诉渠道?不少快递员说,一旦遭遇投诉,并不能和公司来电的客服进行直接有效的沟通。

  行业研究建立不良用户黑名单制度

  此外,不少市民认为部分快递企业处理消费者投诉时,对当事员工采用过于严苛的处罚制度,容易造成某些消费者进行不正当的“恶意申诉”。对此,各快递公司和行业协会有何处理措施?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康说,快递企业需维护从业人员的基本权益,要清理不合理内部处罚,目前正在研究建立不良用户黑名单制度。

  部分快递公司也表示,总部了解情况可能比较滞后,正常情况下可以报警处理。从公司层面来说,也会在事中事后介入进行调查。某快递公司朱经理告诉记者:“了解完实际情况,我们再去进行相应的维权。如果是快递公司的责任的话,我们该赔礼道歉就赔礼道歉。如果确定是客户的责任,那我们会帮我们业务员拿回属于自己的权利,我们也会帮他们去维护他们的自尊。”

  江苏恶意投诉占所有投诉不到一成

  据了解,2017年江苏处理消费者申诉就已经达到15万件,省邮政管理局申诉中心负责人高岳表示,最终确定企业有问题或责任的,大约是2到3万件的样子,恶意投诉大约占不到一成。高岳说,由于恶意投诉没有明确规定,在进行恶意申诉的判定时,没那么容易。

  律师提醒:恶意投诉将面临治安管理处罚

  江苏维世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尤滟涛提醒,快递员遇到恶意投诉的,首先要及时报警,固定证据,调查违法事实,然后根据查明的事实给予相应的治安管理处罚。同时可以根据恶意投诉固定的证据,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向恶意投诉人主张相应的侵权责任。此外,恶意投诉人也将面临相关处罚:“有这种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应当基于治安管理处罚,一般可以处5日以上拘留和10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顾倩颖 王爽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