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一位乡村教师的剪纸爱心路

2019年06月11日 17:29:04 | 作者:明玉花 王健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9e37cd1e42e46a1a392ba172a911890 18839705 2019-06-11 17:29:04 /a/20190611/c9e37cd1e42e46a1a392ba172a911890.shtml

  许燕是扬州大学教科院附属杨庙小学的一名美术老师,2009年,她为了学校的特色教育,利用节假日,一次又一次奔赴剪纸博物馆跟随剪纸大师张秀芳学剪纸。夜以继日,潜心练习,终于练成一手“剪纸”绝学,让人感动的是,10年来,她带着学生走上街头剪纸义卖,所得善款全用于资助贫困的孩子。

  毕业学生患重病  主动伸出援助之手

  傍晚五点左右,许燕结束“小金剪”剪纸社团的课后,并没有急于回家,因为她要见一位重要的“客人”。这位背着双肩包、身材消瘦的妇女名叫周美玲,她是许燕所带学生小羽的家长,她和许燕见面是为了聊小羽的病情。去年冬天,许燕从别人口中得知,小羽,她曾经剪纸社团的一员,患上了胶质瘤,她主动联系上小羽的家长。

  许燕说:“当时一个同事在朋友圈里发布了爱心筹款,我点开一看,是社团非常优秀的一个孩子,才刚刚毕业。当时心里特别舍不得,特别难过。这个家庭很困难,我觉得是我们献出爱心的时刻。”

  小羽妈妈周美玲告诉记者:“当时挺感动的,因为孩子毕业一年了,许老师主动打来电话,问有没有需要帮助,感觉特别温暖。 ”

  许燕在学校和网上发起爱心捐款,并利用周末,带着剪纸社团的学生走上街头义卖。

  许燕说:“用剪纸社团的力量,发动孩子们剪一些比较好的作品,带到一些公共场所去义卖,将义卖的善款捐赠给她。”

  在许燕老师的四处奔波和发动之下, 杨庙小学师生捐款一万多,网上爱心捐款3万多,共计筹得五万多元善款。

  主动拜大师学“绝学”  带领孩子街头义卖献爱心

  1999年,许燕成为乡村小学杨庙小学的一名美术老师,2009年,学校为了创建艺术文化特色学校,决定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作为学校的特色教育,学习剪纸这一重任就交到了许燕的身上。为了学好剪纸,许燕多次赶往扬州市区,几次登门拜访扬州剪纸大师张秀芳,在她的诚心感召下,张秀芳收她为关门弟子。

许燕和剪纸大师张秀芳↑

  每个星期,许燕放弃双休天的休息去学习剪纸。经过一年多的刻苦钻研,2010年,学校成立“小金剪”剪纸社团。同年,许燕带着社团的孩子们走上街头进行爱心义卖,这也成为社团的传统。

许燕作品↑

许燕作品↑

  许燕说:“让孩子们参与一下社会实践活动,让他们觉得自己在社团里面的所学是有价值的。不仅是自己的一次锻炼,也可以用爱心义卖的形式,让孩子们知道我还可以贡献一份力量。”

  2016年的一天,许燕在微信中看到大凉山寻求救助讯息,在核实了信息之后,随即在学校、社区积极宣导捐衣捐物活动,收集爱心同事带来的大包小包的衣物。

  杨庙小学副校长杨雪说:“许燕老师是一个有大爱之心的老师,她对待工作非常有热情有智慧,她不光能把自己的一门美术课教好,同时也能够在外遍访名师,学习剪纸技艺,并且把剪纸带到了学校,带到学生中间,用剪纸润物无声地浸润孩子们的心灵。”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王健安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