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实名举报奥克斯!两大品牌“打架”到底透露了啥?

2019年06月11日 19:04:32 | 作者:张贺 王苗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b290aae841c40a7b3b12df066c7efa4 18840796 2019-06-11 19:04:32 /a/20190611/2b290aae841c40a7b3b12df066c7efa4.shtml

  昨天(6月10日),格力电器通过微博实名举报奥克斯空调,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奥克斯空调随后回应称,格力的举报不实,已报案。今天下午,有消息称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跟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成立联合调查组,调查此次举报事件。那么,举报透露了什么信息?作为普通消费者,这次举报又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影响呢?

  昨天下午,格力电器官方微博发布举报信,矛头直指竞争对手奥克斯,称其8款型号产品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监测不合格,涉嫌构成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且销售数额巨大,并提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进行查处。奥克斯晚间回应称,消费者向格力电器举报奥克斯产品问题,明显不合情、不合理,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

  针对这一事件,记者今天走访南京多家电器卖场发现,格力和奥克斯空调均正常销售。奥克斯空调销售人员表示,针对格力空调的举报,奥克斯空调销售暂未受到影响:“无所谓,我们卖得很好。老百姓眼睛是雪亮的,你又便宜又好用,人家干吗不买呢?我买了便宜不好用,我下次还买吗?我傻啊?”

  记者注意到,格力电器举报的重点,是奥克斯空调的部分产品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问题。在格力电器的微博上,四川省电子产品监督检测所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奥克斯空调部分产品能效比低于标注值,检测结果为"不合格"。针对空调的"能效比",很多市民表示不是很了解。

  据了解,"能效比"其实是指能源转换效率的比例,能效比越大,节省的电源就越多。一般来说,1级产品最节能,5级最耗能。不过,只有标识标注1、2级的空调才能算是节能空调。消费者购买空调时,可以依据空调上张贴的"能效标识"来辨别节能效果。

  江苏省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学录介绍:“能效是针对空调的耗电量来定的,在常规的情况下,比如说1.5匹的机器用了一天下来耗电量是多少,它测试的数值就定为1级能耗,2级能耗肯定比1级能耗耗电量高一点。”

  业内人士认为,格力的举报是否属实,还需要相关监管部门调查来确认,但从消费者角度来看,这次的实名举报,有利于推动相关部门的行业监督,对行业产品质量、技术以及服务等方面引起重视。

  “商家与商家之间讲什么,也只能按照国家的标准去衡量,作为我们专业人员,我们也没办法说谁对谁错。总的来说应该是个好事,能够激起很多的制造企业、消费者共同去关注这样一个能耗的问题。”徐学录说。

  针对格力的举报,调查已在进行中。相关媒体披露,今天上午,中国消费者协会也回应称,事件关涉产品质量和消费者权益,该协会对此高度关注,期待尽早有结论;同时,中消协呼吁相关经营者树立"消费者优先"理念,为消费者提供品质可靠的产品和服务,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品牌之间的"互殴"原本与普通市民关系不大,但这次实名举报直指大家最关心的产品性能,这就不是一个"围观"的问题了,我们需要知道的是:相关品牌的能效比到底是否达标?能效比标得高、实际低的情况在业界是否属于一个潜规则?面对家电上一个个陌生的技术性数字,市民的知情权如何保证?现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介入,是"破局"的关键,我们也期待调查结论早点出来,更希望通过这次举报延伸出的调查,能对整个家电行业有一个摸排。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张贺 王苗军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