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陵也用“无锡利农”砖!当年全国首屈一指的砖瓦企业,已不复存在

2019年06月11日 17:22:34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网友金廷標报料称,当年建造中山陵时,部分工程选用的工程用砖是无锡利农砖瓦厂的红砖。

▲微博截图

  记者联系上了金廷標,他是南京一位文物保护志愿者,三年前,他就曾关注中山陵建筑用砖来源一事。如今,谜团终于被解开。然而,谜团背后的这段历史更不能被遗忘。

  报料:在中山陵发现半截“神秘”

  金廷標生活在古都南京,对老城的一砖一瓦都有感情,中山陵是他常去的地方。6月1日,金廷標又一次前往中山陵。这次,他在陵门前的石狮附近,发现了半截红砖,上面有字母“LN”,字母上方还有两颗五角星。

▲微博图片(@金廷標)

  金廷標一下子联想起2016年,微博博友“中山卫士2010”也曾在中山陵发现过一块类似的红砖。当时,这位博友曾在微博上@他,称在紫金山孙中山先生陵墓的东边发现一块红砖,上面有“LNBK”的字样及三颗五角星,不知道是哪里生产的。三年前,关于这块红砖的来历,也曾引起南京市文物保护志愿者总队的关注。该组织由南京市文化部门牵头组建,其中不乏金廷標这样热衷文物保护,利用业余时间访古与探究历史的市民。但当时,没人能解开这块砖的谜团,根据上面的字母,大家以为是外国产的。

▲微博图片(@中山卫士2010)

  这次在中山陵发现同样的红砖,金廷標决定揭开它的“身世”之谜。他多处打听、走访,找到了南京出版社出版的一本《中山陵档案》。这本书收录有当年中山陵建造的档案影印件。其中一页是中山陵第三部工程说明书,全部用英文撰写,内容涉及砖石等建筑用材,称这种上等品质、烧制坚硬的红砖来自无锡,并用括号专门标出了“無錫”两个中文字。

  这令金廷標格外兴奋。他进一步查询档案资料得知,刻有“LNBK”字样的红砖并非洋货,而是地地道道的国货!这四个字母就是无锡利农砖瓦厂的英文缩写“LEE NOONG BRICK KILN LTD”。该厂由无锡实业家唐保谦创设,拥有当时国内第一台机器制砖机――德国西门子公司制砖机,产品以三星为商标,远销新加坡。“当时国内少有这么先进的砖厂”,金廷標说。

  调查:无锡利农砖瓦厂究竟是何来历

  中山陵自1926年春动工,至1929年夏建成,工程量浩大。据了解,受经费限制,当时中山陵的建造分了三部分进行。第一部分工程包括祭堂、墓室、平台、石阶、围墙、石坡等,于1926年破土动工,由上海姚新记营造厂承建。第二期工程包括水沟、石阶、护壁、挖填土方等,于1927年10月招标建设,由新金记康号营造厂承建。第三期工程包括牌坊、陵门、碑亭、围墙、卫士室等,由上海陶馥记营造厂承建,直到1932年2月底才全部完成。而陶馥记在承建中山陵第三部工程时,选用的正是无锡利农砖瓦厂的红砖为工程用砖

  无锡文史学者陆阳致力于无锡工商业的研究,眼下,他正在写近代无锡建材业,其中就涉及利农砖瓦厂的内容,南京网友的报料令他喜出望外。陆阳介绍,无锡县志和《江苏省建材工业志》上均记载有无锡利农砖瓦厂。当年,唐保谦、蔡缄三等人集资建设庆丰纱厂,为解决砖瓦来源问题,1919年底1920年初,唐保谦集资在家乡严家桥创设利农砖瓦厂,日产红砖3万余块,是无锡地区最具规模的机制砖瓦厂,也是无锡唐氏家族在严家桥创办的第一家民族工业企业

  陆阳从上海交通大学校史资料中了解到,1926年,上海交通大学材料试验室受孙中山先生丧事筹备处委托,进行几种水泥、石料及三合土的性能分析及比较研究,以供建造中山陵选用。该校与中国工程学会合作曾为无锡利农砖瓦厂进行了产品性能测试工作。这从另一方面印证了中山陵的建造与“无锡利农”砖的缘分。

  陆阳告诉记者,当年,利农砖厂的产品尤其是耐火砖因质量好,有特色,很受市场欢迎。而这也应是“无锡利农”砖被中山陵这样重要的工程选中的原因。1927年,利农砖瓦厂建造圆窑一座,烧制耐火砖,解决本厂所需的搪窑耐火砖。本来这种耐火砖采购自唐山,因经常脱货,唐保谦特地聘请天津技师,在化验唐山样品后,自己配料生产。当年出品粘土质耐火砖10万块,自给有余,推向市场。第二年又增建圆窑一座,烧制适合各种要求的耐火砖,年产10万块,成品耐火温度达1200℃,比土窑生产的白泥耐火砖高出200-400℃。到1930年,已发展成方形砖、弧形砖、刀口砖、斧口砖、异形砖等多个品类,形成生产批量,制坯也由手工模制改进为机械开制。这在当时都是领先全国的。

  专家:近代无锡工业史待抢救与深挖

  “无锡利农砖瓦厂,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还存在的。”在无锡文化学者杨大中的提醒下,记者向无锡市档案史志馆咨询该厂历史。工作人员查到,《无锡市志》第二册第二十二卷“建材工业”中“砖瓦业”一章有该企业的简要介绍。其中提到,1957年,无锡市生产砖瓦的厂有无锡市砖瓦厂和利农砖瓦厂两家。1974年,利农砖瓦厂建成年产3000万块砖的隧道窑1座。在建隧道窑时,烟囱砌高至60米,消除了烟尘对附近田间作物的影响。1980年和1982年,利农砖瓦厂建成年产能力为5000万块砖和300万片瓦的隧道窑各1座。从陆阳发来的利农砖瓦厂老照片上看,当年该厂的规模不小。

▲利农砖瓦厂北窑烟囱

  2008年,本报关于大窑路无锡窑群遗址博物馆的连续报道,曾引起无锡利农砖瓦机械厂老厂长陈允葆的关注。陈允葆称,如果说大窑路窑群遗址反映了明清至民国的以个体烧窑为主的窑业史,那么无锡利农砖瓦厂近百年的厂史则浓缩了近现代无锡砖瓦机械制造业的发展历程。“无锡利农”一直称得上是全国首屈一指的砖瓦企业,利农砖瓦机械厂于上世纪70年代开发研制的LZ50型双级真空挤砖机组就生产出了全国首批20孔砖,这台机组还曾远销全球17个国家。市档案史志馆提供的《江苏省建材工业志》上,刊登有这一机组的照片。

▲利农砖瓦厂全景

  据了解,无锡利农砖瓦厂在抗战期间遭到破坏,新中国成立后复产,并改制为地方国营,一直存在至八十年代中期。记者在《江苏建材史》中的“1949年-1960年大事年表”上看到了这一记载——“1953年8月,无锡地方国营利农砖瓦厂18门轮窑点火投产。”这些地方史志,包括中山陵上,均留下了无锡利农砖瓦厂的身影。无锡利农砖瓦厂创建至今,刚好一百年。“但它不存在了,无锡唯一的百年企业,只有申新三厂(后为无锡市国棉一厂)还在。”陆阳的话似乎是一个提醒:抢救无锡工业史已势在必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