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特谢拉申请加入中国籍,但入籍就等于能为国足出战吗?

2019年06月11日 20:25:1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 实习记者/高志鹏

  近日,据俄罗斯媒体bombardir》报道,江苏苏宁的巴西外援特谢拉已经提出申请加入中国国籍,并称特谢拉觉得中国是一个“好地方”:自己已经29岁,是时候考虑职业生业结束后如何以及在哪里生活了。

  俄媒《bombardir》对于特谢拉的报道(左/俄文)

  此消息一出,球迷们又一次沸腾了:特谢拉要被国足“归化”了吗?几天前国足刚刚在热身赛中20赢下菲律宾,首位“归化球员”李可表现抢眼,如今要是再来一位强援,国足“冲出亚洲,迈进世界杯”岂不指日可待?

  冷静点,特谢拉根本不具备归化成为国脚的条件

  还记得不久前李可入选国足时各大媒体的科普吗?国籍足联对归化球员入选国家队有明确规定:如果一名球员代表其他会员国参加国家队比赛,首先要保证该球员没有为原有国籍的国字号球队踢过比赛,其次还需要至少满足以下四个条件中的一个:球员本人出生在该国;球员的父亲或母亲出生在该国;球员的祖父或祖母出生在该国;球员在年满18岁后在该国连续生活超过5年。 

  李可之所以能够顺利“归化”,是因为他的外祖父母为中国广东人,他和母亲都有着华裔血统,而对于特谢拉来说,第一个条件就被“一票否决”了。

  特谢拉在巴西国家队U17世少赛和U20世青赛决赛圈有出场纪录

  虽然特谢拉没有为传统意义上的巴西国家队出过场,但是在青少年级别的国字号比赛上,特谢拉有过巴西U17世少赛和U20世青赛决赛圈的出场记录,在2009年的埃及U20世青赛上还有三球入账。因此,按照国际足联“球员没有为原有国籍的国字号球队踢过比赛”的规定,特谢拉并不具备“归化”为中国国脚的条件。也就是说,即使特谢拉顺利入籍中国,且在中国定居达到5年,也不能为中国国家队出战,因为他的归化资格早在2007年就丧失了。

  不为国足,那为何还要入籍中国?

  既然无法为中国国家队出战,入籍中国唯一的好处可能就只是“造福”一下自己的东家江苏苏宁了。自2016年以5000万欧元的天价从顿涅茨克矿工加盟江苏苏宁以来,特谢拉已经为球队出战超过100场,加之近年来苏宁的外援流动频繁,拉米雷斯、穆坎乔、帕莱塔等人换了一批又一批,“铁打的特谢拉,流水的外援”成了苏宁近几年外援阵容的形象描述。

  为江苏苏宁效力的特谢拉

  因此,一旦特谢拉成功入籍,他的“外援”身份便会华丽转变为“内援”,苏宁也能够借此机会空出一个外援名额,对于中超现行的只允许一场比赛使用3名外援的政策,这无疑会进一步增强球队的实力。

  不过据《足球》杂志的记者透露,苏宁足球俱乐部并未获悉特谢拉有申请加入中国国籍的举动,俱乐部也早已知晓并确认过特谢拉不具备归化球员的资质。

  球迷对特谢拉入籍的评论(微博平台)

  对于特谢拉入籍的消息,一部分球迷表示欢迎,称“不能因为他不能代表中国比赛就不让他入籍”,但也有另一部分球迷认为这种“外援”转“内援”的操作对其他俱乐部来说不太公平,不能随便做改变。不过,除了特谢拉,未来极有可能被国足“归化”的埃尔克森、高拉特如果也能够成功入籍,究竟算中超球队的“内援”还是“外援”?俱乐部是否能够通过让外籍球员转换国籍的方式尽量多地节省出外援名额?这些疑问恐怕到时候又会引发一阵波澜。

  资料来源:俄媒bombardir

  (本文系荔枝新闻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