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助养老模式“时间银行”将在南京全市通存通兑 未来全国推广

2019年06月10日 15:10:47 | 作者:王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ad0143ace334b208b61f1e358f718e1 18826456 2019-06-10 15:10:47 /a/20190610/8ad0143ace334b208b61f1e358f718e1.shtml

  银行大家都很熟悉,但是"时间银行"您有听说过吗?近年来,南京探索“时间银行”这一互助养老模式,志愿者可以将自己为他人服务的时间“存进银行”,等将来自己需要时可用存下的时间来兑换服务。也就是说,低龄存时间,高龄取服务。

  截至2019年4月底,南京市已有4个区、16个街道、62个社区开展养老服务“时间银行”试点。记者了解到,2020年,南京将有望成立市级层面的“时间银行”,通过建立为老服务志愿者数据库、老人服务需求数据库和志愿服务数据库,最终实现“时间银行”全市的通存通兑,并将在全国推广。

  “时间银行”的账户余额都有啥用处?

  目前南京的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有哪些模式呢?南京已在栖霞、鼓楼、建邺等区探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时间银行”模式,具体来讲主要有三种模式:一是区级试点运营。以鼓楼区为代表,特点是公益时间保基本,共享时间防风险;二是街道级试点运营。以栖霞区为代表,特点是采取7∶2∶1兑换模式,即70%时间存款可以兑换等额的志愿服务时间、20%的时间存款可以兑换生活物品、10%的志愿服务时间可以兑换志愿服务成本;第三种模式是社区级试点运营。与社区紧密结合,增强公信力,鼓励老人兑换物品等非现金实物。

  南京市栖霞区尧化街道是较早试行“时间银行”的街道。早在2014年,便以姚坊门慈善基金会为主体策划了“姚坊门时间银行社区互助项目”。整合与开发街道辖区的志愿者、志愿服务资源,用“时间银行”的模式管理志愿服务,丰富社区养老、助残、助困服务,倡导邻里互助和志愿服务精神。目前,“姚坊门时间银行”主要服务内容有6大类,包括家政服务、护理、关爱交流、外出代办、维修和其他类约30项内容,涵盖了居民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

  低龄存时间,高龄取服务,你会往“时间银行”存钱吗?

  “时间银行”用时间架起志愿者和受服务老人之间的桥梁,为公共养老服务业提供有益补充,推动养老服务资源优化配置,构建互助养老志愿服务新体系。

  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南京将酝酿成立市级层面的“时间银行”,通过建立为老服务志愿者数据库、老人服务需求数据库和志愿服务数据库,最终实现“时间银行”全市的通存通兑。 

  记者了解到,除了南京,还有苏州、常州、扬州、淮安等城市开展了“时间银行”建设。江苏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陆敏介绍,江苏将鼓励各地大力培养养老志愿者队伍,加快建立志愿服务记录制度,积极探索“学生社区志愿服务计学分”、“时间银行”等做法,保护志愿者合法权益。

  近日,民政部也明确表示,已将“时间银行”纳入全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范围,并争取在试点基础上获得突破,建立起能够在全国推广的运行模式。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