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 这所学校把“龙”舞进了布依族苗族乡(视频)

2019年06月10日 16:32:15 | 作者:明玉花 通讯员/陈粲 孟跃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5c5f880a874a3e9a2b73d8477cb666 18827484 2019-06-10 16:32:15 /a/20190610/5c5c5f880a874a3e9a2b73d8477cb666.shtml

  龙滚、龙盘、龙腾、龙游……在贵州省安顺市镇宁民族中学的操场上,一场精彩而灵动的舞龙表演,吸引了来来往往的师生们。表演期间,喝彩声、掌声不断,校园里充满了欢乐喜庆的氛围。

 

  这是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扬工院)与镇宁民族中学开展合作共建的活动之一,该校舞龙队把“龙”舞进了布依族苗族乡,为当地的少数民族学生送去一道传统文化大餐。

  据了解,该校建筑工程学院通过送讲座、组织竞赛、开展师资培训等活动与镇宁民族中学进行了多年的校校合作。本次在端午前夕,把舞龙项目送进校园,也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吸引更多年轻人了解这项活动,弘扬传统文化。

  扬工院建工学院党总支负责人谷传亮表示,舞龙是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体育项目,深受学生喜爱,能够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了解传统文化。

  该校早在十余年前就将舞龙这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引入校园,开设了舞龙课程,组建了舞龙队。经过多年的培养与打磨,已经成为江苏高校中的一流强队,多次获江苏省省运会高校部竞技舞龙舞狮冠军,还被教育部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遴选为第一批全国高职院校“一校一品”示范基地,是该校的一块“金字招牌”。

  在活动现场,队员们10人一队,通力协作、默契配合,一条长达18米的巨龙在操场上上下翻腾、折叠盘旋,敏捷多变的雄姿,被演绎得活灵活现、出神入化。舞龙队专业而精彩的演出,也赢得了镇宁民族中学师生的一致好评和热烈欢迎。表演结束后,该校将这条专门制作的“祥龙”赠给了镇宁民族中学,并帮助镇宁民族中学成立了镇宁第一支舞龙队。

  镇宁民族中心高三(1)班的学生邓永蓉表示,虽然在影视节目中也看过舞龙演出,但在现场观看还是第一次,特别震撼。

  而在扬工院舞龙队里还有几名特殊的学生,他们来自镇宁民族中学,刘立汉就是其中一位。刘立汉2018年毕业于镇宁民族中学,现在是扬工院舞龙队的主力队员。如今,他回到了镇宁,并且多了一个身份:镇宁民族中学舞龙队的兼职教练。刘立汉说:“我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能真实地体会到了知识带来的改变,眼界也更加开阔。如今,我要把我学到的东西带回贵州,让同学们了解更多的知识和活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他们,学习文化知识,走出大山,改变人生”。

  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位于黔南大山深处,不少地区至今仍然比较闭塞。镇宁民族中学校长张东良表示,学校很多学生都是长途走读,平时所见的只有大山,对外知道的有限,上学是他们唯一改变家庭命运的道路,大部分学生出去了便不愿意再回来了,这次能够有我们自己毕业的学生回来带领学生参加训练,也令人非常感动。

  据扬工院党委副书记倪永宏介绍,近年来,该校针对贵州、青海等地学生推出了减免三年学费等一系列政策。同时,用结对共建、结对帮扶等形式,加强与偏远地区中学结对,支持和鼓励偏远地区和贫困地区的孩子求学脱贫。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