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的后高考时代:假期新过法,你pick哪个?

2019年06月10日 18:21:07 | 作者:沈一秀 王健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22a7cb4c587493f8c62852d46ab43cf 18828933 2019-06-10 18:21:07 /a/20190610/322a7cb4c587493f8c62852d46ab43cf.shtml

  昨天(6月9日)下午,江苏省33.9万名考生全部结束高考。考生们终于可以从紧张忙碌的学习氛围中解脱出来,放松身心,调整目标。那么对于考后生活,考生们都准备如何度过?

  学车健身备战自招  出门领略“诗和远方”  

  记者了解到,很多考生制订了出行计划,同时也开始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并打算在假期里充充电或是“长点本事”。

  考生韩泊绪准备去游览一下祖国的大好河山,“游览山河能增加我们的胸襟,五岳是一定要去的,因为我可以从那领略到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王梓俊则把健身提上了日程,“把肚子上肉减掉,有一个健康的体魄非常重要。之后等我7月份成年之后,我想去学一下车,因为驾车是一个必须要考虑的技能。”

  考生高兴准备去英语机构做兼职,“首先我要去体会一下赚钱的辛苦,然后我还顺便可以学一学雅思,就是帮助我的未来大学生活做一些规划。”

  也有的同学表示,要继续备战接下来的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录取加试。

  考生蔡旻昊在16号之前都忙着为综合评价准备,“比如说面试应该怎样去跟老师拉近距离,然后把自己的特点展现出来,这是我目前比较急的一件事情。”

  专家:心理调适比身体放松更重要

  在心理专家看来,考生从高度紧张到突然松弛,对考试成绩的预期与实际结果的差异等等,对尚未完全成熟的考生来说,可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有的考生认为应该要好好犒劳一下自己,因此毫无节制地玩。也有的考生会产生考后焦虑型心理,表现出患得患失。有些还伴随出现强迫思维强迫行为,自怨自责。

  江苏省心理特级教师、金陵中学心理老师苏华表示,有的考生估完分之后觉得自己考得不理想,于是情绪比较低落,觉得自己很失败,甚至于出现焦虑,甚至于失眠等等。“对于这类考生的对策,主要就是要接受现实,同时要正确看待自己。要勇于面对自己失败的地方,总结教训。第二个就是要坦然地面对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主动地和别人交流,既表达自己负面的情绪,同时也听取别人的一些意见和建议。”

  专家建议,考生应迅速调整目标,对未来有一个新的规划,避免因迷茫而产生心理困扰。拥有明确的学习目标、清晰的人生规划、开朗积极的心态和正确的社会认知,是考生们不盲目度过后高考时代的有力保证。

  在苏华看来,孩子心理的调试比他身体上的放松更加重要一些。“家长要多多关注孩子的心理状况,多和孩子沟通。可以好好地利用这段时间,家长和孩子一起要了解一些大学和专业的各方面的知识。根据孩子的兴趣能力,还有性格,看看孩子适合上什么样的大学,上什么样的专业。”

  大学相对于高中来说更加开放、自由,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学生在这段时间,不妨好好调整心理和思想状态,给自己更多书本知识以外的丰富储备,提高自己适应社会的能力。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王健安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