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公共应急救援品种丰富 “黑科技”产品越来越多

2019年06月10日 20:25:50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d59c92469c04dea9eeba98327055dc4 18829920 2019-06-10 20:25:50 /a/20190610/1d59c92469c04dea9eeba98327055dc4.shtml

  五层面料的重型化工防护服强度可以硬抗扛闪爆、不带电的排涝车一小时可抽干两个游泳池、如何判断心肺复苏的时候是否多做了无用功……每年的6月是安全生产月,记者从江苏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近年来,江苏省公共应急救援设备日渐齐全,科技含量也越来越高。

  消防员冲进火海救援的画面,相信你一定不陌生。防护服就是“生命服”,其质量事关重大。在江苏省应急管理厅日前举行的“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上,记者在现场见到了一款“EVO重型防护服”,工作人员介绍,这款衣服目前国内只有几套,用五层特制面料制作,防护性极好。

  “比如说我们在救援现场的时候,突然发生二次爆炸了之后冲击力很大,而且温度很高,它可以做到很好的保护,面屏清晰、保证气密。在整个防护系统里边的话,它的防护等级非常高。这款衣服研发出来有一段时间,直接就可以用于任何环境,而且它有个好处就是可以重复使用,保存时间长大概10到15年。”

  火场或危化品救援中,烟雾弥漫,更换破损的特制救援手套很麻烦,携带氧气量的多少直接决定了救援队效果。而这些困难对这款救援服来说都不存在:“就是说你在没有长管供气的情况下,你的工作时间取决于背的气瓶大小。但是如果现场的话,你就可以接一个长管,无限制地在里面工作。在救援现场,手套磨损比较大,你只能撤出来马上给你换手套。而这款无需外面工具帮助,瞬间很快速就能把手套拆下来,这个是有专利的。”

  进入雨季,城市排涝事关重大。过去的排涝车都是电动的,在水中容易发生触电意外。记者在现场看到了一辆不带电的排涝车。生产厂家工作人员邓宜宝介绍:“我们最大的区别,就是采用液压系统不带电,其他市场上的排水车都是带电,通过发电机组来发电提供动力的。我们可以通过无线遥控把这车直接开过去,最大距离是50米,一小时可以排两个泳池的水。”

  心肺复苏时,有一个急救概念叫黄金四分钟,但是按压的质量决定了救援的效果。如何让更多的人学会有质量的按压?记者在现场看到了一个用于教学的科技假人:“我们传统设备中,他只能看我的动作做得对不对,但无法判断我按压的深度位置频率。现在我们有一个pad相连,这里我按压成功之后,头部的灯亮起。这样就不需要再以经验来判断,哪怕您接触的并不是特别多,你也能很快掌握这套技术。”

  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喻鸿斌介绍,安全生产离不开科技创新。目前,江苏公共应急救援品种丰富 ,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全省正在努力打造“科技兴安”的技术高地。今年江苏将加强针对动火作业、高空作业、复产复工、检维修、委外作业等重点环节,以及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触电等类别事故,加大执法力度,强化技术支撑:“我们将加快信息化建设, 加强灾害信息预警预报,提高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技能。推进科技兴安战略,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和装备,推广应用先进适用的技术装备,在高危企业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加快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措施。”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